美聯儲加息 美國11月份增26萬多個工作崗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03日訊】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BLS)的數據,美國在11月份新增了26.3萬個工作崗位,此前預測為20萬個。

失業率保持在3.7%不變。平均時薪同比小幅上漲5.1%,從10月到11月上漲0.6%至32.82美元。每週平均工作時間從34.5小時下滑至34.4小時。勞動力參與率也從62.2%下降到52.1%。

休閒和酒店業以8.8萬個新工作崗位位居榜首,其次是醫療保健4.5萬個,政府部門4.2萬個。建築業就業增加2萬個,信息增加1.9萬個,金融活動增加1.4萬個。

零售業就業人數減少了3萬個,而運輸和倉儲業也減少了1.5萬個職位。而專業和商業服務、採礦和批發貿易等行業幾乎沒有變化。

從事兩份或兩份以上工作的人數從749.6萬人增加到766.1萬人。長期失業的美國人(失業27週或更長時間)是120萬人,占所有失業人口的20.6%。從事兼職但更喜歡全職工作的人數保持在370萬人不變。不屬於勞動力但想工作的個人保持在560萬人不變,高於疫情大流行前的500萬人水平。

金融市場的就業報告比較消極,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分別下跌約1%和2%。

專家認為,勞動力市場可能出現降溫跡象。

本週,ADP全國就業報告顯示,私營企業上個月僅創造了12.7萬個就業崗位,為2021年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這也低於市場預期的20萬個。

雖然休閒和酒店業增加了22.4萬個新工作崗位,但製造業卻減少了10萬個、專業和商業服務減少7.7萬個、金融活動業減少了3.4萬個,信息業減少了2.5萬個。

ADP首席經濟學家內拉·理查森(Nela Richardson)在報告中表示,「數據表明,美聯儲緊縮政策正在對創造就業和薪酬增長產生影響。」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最新數據,10月份職位空缺數量確實有所減少,下滑35.3萬至1,030萬。此外,提交辭職信的員工人數降至402.6萬人。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數據,截至11月26日的一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人數下滑至22.5萬人。但持續申請失業救濟人數增加至160.8萬人,而如果消除週間波動,四週平均值微升至228,750人。

科技行業受到衝擊

今年迄今為止,科技行業宣布的裁員人數最多。

知名的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Christmas,Inc.高級副總裁Andrew Challeng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其它行業裁員速度放緩,但招聘似乎也有所放緩。

儘管今年科技行業裁員人數不斷增加,但諮詢公司Morning Consult的首席經濟學家約翰·利爾(John Leer)認為,勞動就業仍然具有彈性。

他指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科技行業招聘的回落是否預示著整個經濟的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們的數據沒有顯示出這種情況。」

不過,2023年美國勞動力市場是否會疲軟?許多市場分析師認為經濟會衰退,或者至少是經濟放緩。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首席執行官兼首席信息官南希·騰格勒(Nancy Tengler)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到2023年,經濟將放緩——無論我們是否真的陷入衰退(收益率曲線說是!),我們都在放緩。」

據WalletHub分析師吉爾·岡薩雷斯(Jill Gonzalez)稱,到明年年底,失業率可能會升至5%左右。

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表示,科技行業裁員人數的增加,不一定是經濟衰退的信號,並補充說,這不一定是勞動力市場惡化的領先指標。

該公司的研究人員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技術職位空缺仍遠高於大流行前的水平,技術人員應該有很好的機會找到新工作。」

「因此,技術裁員是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條件收緊所帶來的附帶作用,這對於重新平衡更廣泛的勞動力市場來說是必要的,但目前看來,裁員的範圍很小,可能並不代表其它行業的勞動力市場動態。」

他們補充道,「事實上,勞動力市場的主要問題是,勞動力需求過於強勁,而不是過於疲軟。」

美聯儲的下一步走向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在一份報告中說,「大家不要感到驚訝,美聯儲正在採取進一步措施抑制通貨膨脹。」

「雖然較高的失業率對受影響的家庭不利,但在當前的通脹環境下,對整個經濟來說是有利的,因為它最終會導致通脹下降。一旦通脹充分消退,2024年的利率也會下降。」

她週三(11月30日)在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講話時表示,必須恢復價格穩定,否則「我們將無法實現持續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上漲,而這是有利於所有人的」。

原文:US Economy Adds 263,000 New Jobs in November Despite Fed’s Rate Hikes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