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中國社會正面臨變局

11月26日、27日,是個非比尋常的週末。針對「動態清零」造成的巨大災難(烏魯木齊火災僅是引爆民怨的導火索),從北京、上海、天津到廣州、武漢、新疆、成都,中國許多城市和大學校園,爆發了自1989年「六四」以來最大規模的群體抗議

雖然單獨一個抗議的規模並不大,幾十人、幾百人,最多的或許上千,但在中共健康碼監控如影隨形的情況下,抗議數量之多、區域之廣,還是令人驚奇的。

1989年愛國民主運動,學生是主體。這一輪抗議,雖然也包括清華、北大等等幾十所高校,但參與者更加廣泛,甚至社會民眾成為主體。當年,學生、民眾對共產黨還有幻想,例如三名大學生跪在人民大會堂台階請願,又如大學生糾察隊抓住三名對天安門毛澤東像潑墨者,並移交公安局,致其分別被判16年、20年和無期徒刑。

這一輪抗議,矛頭則直指中共與當政者。根據網絡流傳的視頻,在上海有人高呼「習近平下台,中國共產黨下台」,在成都則有人喊「不要終身制、不要皇帝」。

由此可見,三十餘年來,中國局勢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民眾對中共的害怕、恐懼、盲從心理正在淡化、破除,開始維權、抗爭,追求自由、公義的聲音越來越響亮,「沒有共產黨,才有新中國」和「做中華兒女、不做馬列子孫」的共識越來越強大。

此輪抗議之前,10月13日,亦即「二十大」開幕前三天,爆發了「四通橋事件」。北京北三環四通橋上驚現抗議橫幅,上面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距離此橫幅不遠的地方另一條橫幅上面寫著:「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四通橋事件」引發全球熱議,但是,並無後續跟進。「二十大」的結果更讓黨內外、國內外跌破眼鏡。習近平不僅如願三連任,而且政治局及其常委會都是習家軍,幾十年的「派系共治」被打破,「團派」團滅。似乎,習近平大獲全勝,統治牢固。

然而,中共當局沒有想到的是,疫情三年,變態的、極端的「動態清零」也三年,已讓老百姓已經忍無可忍了。從武漢封城、西安封城到上海封城,從貴州轉運隔離者大巴凌晨翻車致27人死亡到富士康「大暴動」,老百姓的怒火一直在尋找突破口。「四通橋事件」就像一顆種子,種下了,必然要發芽、開花。只是,沒想到,這芽發得這麼快,僅僅一個月時間就迎來了本輪抗議浪潮。

從目前的形勢看,這一輪抗議還僅僅是個開頭。第一,國內外防疫的天壤之別,比如全球熱播的足球世界盃現場,沒人戴口罩,中共謊言不攻自破。第二,「動態清零」無休無止,無論是底層,還是中產階級,甚或部分上層,大家都生活在恐懼之中,生怕隨時封城,收入也大受影響,已難繼續苟且下去了。第三,反抗的英雄已經出現,「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恐懼和絕望的心理正在破除,抗爭、革命的意識已經在全社會迅速蔓延,不可遏制了。第四,防疫三年,地方政府也被「動態清零」整疲倦了,也受氣,也厭煩至極,並沒有多少動力去暴力鎮壓,不同程度的「躺平」。

此外,還有海外的強烈支持因素。路透社統計,這個週末,在歐洲、亞洲和北美的至少十幾個城市,包括倫敦、巴黎、東京和雪梨,皆出現由移居國外的異議人士和學生所組織的小規模守夜和抗議活動,多國中國留學生也在高喊「共產黨下台」。而聯合國發言人公開敦促中共,不要拘捕參加和平抗議的人。

這個形勢,中共當局始料未及,一時沒能看清楚,也沒新招數,只是向外找「敵人」。 11月27日,中共教育部召集全國高校黨委書記、校長等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各高校做好學生思想工作,嚴防學生串聯,尤其要嚴防所謂的「境外勢力介入」。28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別有用心的勢力」將烏魯木齊的火災與嚴格清零政策掛鈎,還說,在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中國人民的支持下,我們反對新冠疫情的鬥爭將取得成功」。

而且,中共的一些手段極其醜陋。比如,推特發現,許多中文帳戶,其中一些沉寂了數月或數年,於週日早些時候活躍起來,以「大水漫灌」的方式發送色情內容,致使用戶搜尋中國發生抗議的城市名時會看到無窮無盡無用的色情信息,而不是有關抗議的信息或消息。

中共當局如此逃避現實,還在用自己花崗岩腦袋來橫衝直撞,這只能導致一個結果:頭破血流、粉身碎骨。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