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紙運動引關注 國際籲中共尊重和平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30日訊】中國大規模抗議活動,在多個城市持續進行,民眾走上街頭呼籲當局停止封控,拒絕強制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並高喊爭取自由的口號,這是繼1989年六四天安門運動以來,中國再次出現的大規模抗爭行動,也再次成為國際矚目焦點。

舉著白紙抗議中共當局封控限制的群眾活動在各地蔓延,包括美國、英國、德國以及聯合國都對此都做出回應。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發言人勞倫斯呼籲,中共當局應該尊重和平抗議的權利,不要抓捕和平抗議者,任何人都不應因為和平表達意見而被任意拘留。

美國國務院透過電郵聲明指出:「長期以來一直說,在美國及世界各地,每個人都有權和平示威抗議,包括中國。」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對於因清零封控造成無謂的傷亡表達關切,基於人道關懷中國人民生活長期未受正當對待,同時強調民眾的基本生活、言論表意與行動自由的基本權利,應該受到尊重與保障。

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我們呼籲中共當局,應儘速採取合理適當的防疫措施、逐步調整與放鬆不合理的管制,以維護人民生活基本權益與行動自由,讓中國社會早日回歸正常。」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認為,中共清零政策已經超越人類基本生存的人道主義原則。

台灣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中共這個習近平政權,它已經不僅是在違反這個普世的價值的意義上,而且是違反了中國人的一個基本生存的底線所產生的一種清零的暴政。所以我認為國際社會的支援會更加的擴大,國際的譴責對中共的譴責也會更加的擴大。」

外傳中共當局開始鎮壓抗議者,有不少抗議者被警察毆打並帶走。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亞秋(Yaqiu Wang)表示,中國各地的人民冒著極大的風險要求他們的人權。中共當局不應鎮壓抗議活動,而應允許每個人和平表達意見。

宋國誠:「在中國大陸內部所有愛好自由民主的中國人,都應該得到國際社會最大的聲援,如果他們受到任何的一個傷害,都也應該得到國際社會對他們的援助。如果中共當局變本加厲,對於這些學生動手乃至於造成流血,我認為國際社會也應該要群起對中共進行譴責,乃至於進一步的進行各種制裁。 」

白紙運動」抗議浪潮輻射到海外,多地有華人走上街頭,聲援大陸民眾反抗中共。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生Helena:「我在網上看到有一句話說,勇氣是會傳染的,所以我覺得大家都上街了,都站出來了,都發聲了,這種恐懼就會消失了。」

11月27日晚間,加拿大多倫多中領館前,將近一千名中國留學生站滿道路兩側,手舉標語和白紙,聲援中國大陸民眾的反抗運動。

中國留學生易涵:「共產黨的暴政無法摧毀我們,中國人絕不會屈服。」「我一直相信,終於有一天,中國人會站起來,推翻中共暴政,可是我沒有想到,這一天會來得如此迅速。」

分析認為,抗議活動的口號變成革命性口號,這場抗議已經不是社會運動了。

宋國誠:「海外的華人這一次的大團結,是非常非常珍貴的,而且是非常令人敬佩的,雖然都在各地,彼此也沒有聯繫,自動自發地發起,對於這次學生抗議行動的一種支援,我覺得會影響當地的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所以這是一股非常龐大的力量,會喚醒全世界,對目前所發生這件事情的一個高度的關注。 」

中共當局還沒對這場抗議發表意見,不過29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第15度刊發文章,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

宋國誠:「中共當局如果處理不當,特別我要特別強調,如果採取暴力和鎮壓的手段的話,那麼我認為這次的事情極有可能會演變成第二次的六四事件。 」

被視為六四後中國最大群眾運動的「白紙運動」能否持續發展,國際持續關注。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