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圍堵中國半導體技術 中企求助日企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在美國極力圍堵中國半導體技術發展之際,有中國企業求助日本企業供應美國斷供的產品,遭到拒絕,美國禁令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衝擊,已經顯現。

美國持續對中國半導體業祭出出口管制措施,如今,有中國企業轉而向日企求助,遭到拒絕,日本半導體材料商Ferrotec總裁He Xianhan證實這項消息。

美國商務部長 雷蒙多(2022.11.04):「我想你會看到其他國家跟隨我們,我想你會看到日本和荷蘭跟隨我們。實際情況是,晶片設計,最複雜的晶片,人工智慧晶片,它們(中共)去年所發射的高超音速導彈裡所需要的晶片,我們領先它們,我們需要保持領先態勢,我們需要阻止它們獲得推進軍事發展所需的技術,這正是我們在做的。」

在外國直接產品規則下,外企如果使用美國的技術或設備,也受美國禁令的管制,自從美國10月發布新禁令後,中國高端半導體產業面臨設備缺乏的困境。

〔電話採訪〕半導體分析師 柴煥欣:「包含了設備機台乃至於一些軟體的部分,實際上目前都對於中國大陸進行一個出口管制,這個部分主要的目的,不單單只是要扼殺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產業,而是要拖緩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才是美國真正的一個目的。美日的聯手確實是拖慢了中國大陸在半導體的一個腳步。」

目前,荷蘭廠商艾司摩爾已不再向中國供應EUV設備,但仍可銷售上一代深紫外線光刻機DUV。而現在,美方擬將DUV也納入禁售範圍,但荷蘭表示不會完全與美國同調,正與美國進行談判,最終結果,受到外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趙庭譽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