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將下架A4白紙 關聯企業股價重挫後急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9日訊】上海市民接連兩天走上街頭舉白紙抗議封控政策後,網絡上傳出一份疑似上海晨光文具公司暫停銷售A4白紙的聲明,這家公司的股價隨即遭到重挫。其後,該公司又發布一份「澄清」公告,稱下架白紙的聲明系偽造的。

新疆烏魯木齊公寓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後,中國多個大城市爆發了民眾聚集哀悼死難者並抗議中共防疫政策的活動。全國有超過50所大學都舉行了類似的活動,而不少參與者均手持A4白紙以表達對官方無聲的抗議,海外媒體將這一波抗議風潮稱為「白紙革命」。

本週一(11月28日),中國互聯網上傳出一份「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的緊急聲明,聲稱對於近日在上海、北京、南京、武漢、成都、廣州等地發生的「白紙革命」「白紙運動」,該公司予以「強烈譴責」,並聲稱,「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為防止不法份子囤積大量A4白紙進行違法顛覆活動,我公司決定從11月29日零點開始,暫停所有線上、線下店面及合作渠道進行A4白紙的銷售」云云。

(網絡截圖)

這份公告迅速在網絡社交媒體上流傳開來,上海晨光的股價應聲大跌,一度遭重挫。

當天,上海晨光公司在上海證交所官網發布了一份「關於市場傳聞的澄清公告」,聲稱經過該公司的核查,網絡上流傳的關於白紙下架的通告是「偽造的」, 公司已報警,而公司目前的生產經營一切正常。

(網絡截圖)

對此,台灣媒體調侃稱,「白紙革命」把企業嚇壞了。

有中國網友質疑:「一張白紙可以顛覆一個國家嗎?請問這是哪個國家,竟然那麼脆弱不堪? 」

一位海外華人網友則反諷道: 「可以考慮把所有的白紙(包括但是不限於A4)和刀具一樣列為危險物品予以管制,任何車站碼頭機場均應過安檢,禁止隨身攜帶。」

也有網友分析指出:在當前這個時期,如果文具公司真的宣布暫停出售A4白紙,無異自絕於人民,估計上海晨光文具公司不至於如此不理智。不過,這家公司一度遭受股價大跌的現象,恰恰彰顯出中國國內當前真實的民心民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