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起官方時鐘不再添加「閏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6日訊】世界上最重要的計量機構決定,自2035年起暫停將困擾全球各界的「閏秒」添加到官方時鐘上,避免「閏秒」給科技業、電信網絡、金融交易和其它重要企業的系統增加負擔,此舉獲得科技界的贊同。

11月18日,世界各國政府的代表在巴黎郊外凡爾賽舉行的第27屆國際計量大會(CGPM)決定,自2035年起,暫停為官方時鐘添加「閏秒」。以往增加閏秒的做法是使其與地球自轉保持同步。科學家們能夠開發出更好的系統來保持原子和天文時間尺度的同步。

此決定意味著,從2035年或更早時間開始,由地球自轉決定的天文時間(稱為UT1)將允許與以原子鐘為穩定的授時機制的協調世界時間(UTC)相差一秒以上。閏秒是自1972年以來,每當2個時間系統只要相差超過0.9秒鐘,UTC就會自動增加一個閏秒,以維持時間同步。

最常用於代替UTC時標的是美國政府的全球定位衛星系統(GPS),GPS系統中每顆衛星不僅提供有關經度、緯度和高度的信息,都還攜帶提供時間數據的原子鐘,為衛星系統提供精準的時間。

據《自然》雜誌報導, CGPM在掌管時間計量的同時也負責監管「國際單位制」(International System of Units,SI)。CGPM提議,至少在一個世紀內不應添加閏秒,並允許UT1和UTC之間有約1分鐘的不同步,但目前正計劃與其它國際組織進行磋商,並在2026年之前決定允許兩者存在多大差異的上限。

由於過往原子鐘官方基本單位秒是銫133原子震動9,192,631,770次為一秒周期,而原子鐘單位秒跑86,400次構成一天24小時,但是地球的自轉年復一年地略微減慢,天文秒(如天文日)逐漸變得比原子秒更長。

由於閏秒取決於地球的自轉,因此讓閏秒加入可能會增加負責電信網絡、能源傳輸、金融交易和其它重要企業的系統負擔,輕則造成系統無法同步,重則有系統崩潰風險,因為現代全球計算系統已經緊密地交織在一起,變得更加依賴超精確計時。

加拿大哈利法克斯計量研究中心主任喬吉特‧麥克唐納(Georgette Macdonald)11月18日對《自然》雜誌表示,對於按時間和頻率工作的研究人員來說,停止閏秒調整是一個「飛躍」。我很高興現在我們走上這一步。

他還表示,閏秒會破壞我們精準的計時系統,甚至可能在這個數字時代中造成破壞。

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市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所時頻分部負責人伊利沙伯‧唐利(Elizabeth Donley)也對《自然》雜誌表示,依賴UT1校準望遠鏡的天文學家也需要針對這種變化進行調整,但目前的情況是不可持續的,而且會繼續惡化。

她解釋,目前不同的組織以不同的方式處理閏秒。例如,Google在24小時內會「抹掉」多餘的秒數,這在時間源之間會造成了長達半秒的時間差。另外,微軟以自己定製的方式額外增加一秒來處理閏秒的問題。

目前非官方時間系統已慢慢開始取代世界官方國際時間、協調世界時(UTC)。

對此,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的物理學家朱達‧萊文(Judah Levine)對《紐約時報》表示,這次凡爾賽的決定是向前邁出的令人難以置信的一步。

Facebook母公司Meta在今年7月底發表了一篇網誌文章呼籲取消閏秒,並認為引入新的閏秒是一種冒險的做法,是弊大於利,應該引入新的閏秒技術來取代現在的閏秒。

Meta還舉例了美國鄉民論壇Reddit在2012年就因為閏秒原因,干擾公司的服務器,讓公司經歷一次30分鐘到40分鐘無法訪問的情況。當時間更改時,混淆了高分辨率計時器(hrtimer),就會引發服務器過度活躍,導致機器的CPU出現故障。

除此之外,以向客戶提供基於反向代理的內容傳遞網絡為主營義務的美國服務商Cloudflare曾在2017年元旦當天伺服器出現大宕機問題,該公司在網誌上將宕機的主原因歸咎於閏秒問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