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加息75個基點 基準利率提高至4.25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4日訊】新西蘭(紐西蘭)央行昨日(23日)宣布加息0.75厘,基準利率從3.5厘提高至4.25厘,符合市場預期。今次是有記錄以來最大加息幅度,加息後的基準利率亦為2008年以來最高。該央行預計當地經濟在2023年9月將陷入衰退。該國樓市亦承壓。

疫情以及俄烏戰爭推高了全球能源和食品價格,與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區一樣,新西蘭當地的生活成本急劇上升。據新西蘭統計局10月18日公布數據,第三季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季上升2.2%,升幅高過市場預期的1.6%;按年則升7.2%,升幅較第二季的7.3%略為回落,但仍高過市場預期的6.6%。

為遏制通脹,新西蘭央行此前已連續5次每次加息50個基點。根據央行會議記錄,委員會認為,利率須達到一定水平,以確保實際通脹率降至目標區間。委員會曾考慮今次加息75個基點甚至100個基點。

新西蘭央行預計,至明年底,基準利率將升至5.5厘峰值,2024年3月亦將維持在該水平,料至2025年底,基準利率將回落至4.35厘。該行表示,經濟生產能力受制於勞動力普遍短缺,工資明顯承壓,核心通脹過高,而近期通脹預期上升,貨幣政策仍需要進一步收緊。

新西蘭央行亦預測該國經濟將在明年9月陷入衰退。該行料明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將分別收縮0.5%和0.3%。通常經濟連續兩個季度錄得收縮被視為經濟衰退。

新西蘭樓市承壓

利率的持續上升影響了當地樓市需求,令新西蘭房地產市場承壓,樓價和交易量均出現大幅下跌。

《華爾街日報》在11月8日的報導中指,有多位新西蘭經濟師預測,若新西蘭基準利率在5厘以上見頂,可能會將一年期固定按揭利率推高至7厘,許多業主將無力負擔按揭,或將被迫出售房產,而並非再度融資償還按揭。

報導引述研究機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一項指標指,自1990年以來,新西蘭樓價已經上漲了602%。不過,新西蘭樓市熱潮對貨幣政策的收緊特別敏感。牛津經濟研究院估計,新西蘭樓價或下滑20%。

據新西蘭房地產協會(REINZ)最新數據,受按揭利率上漲影響,10月樓價中位數按年跌幅達到了10.9%,平均樓價降至82.5萬新西蘭元。交易量方面,10月獨立屋銷售量按年大幅下跌34.7%至4,892幢。

面對低迷的樓市,不少當地賣家採取另類的推銷方式。日前在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郊區,一棟全新7居室獨立屋掛牌出售,廣告商在房屋照片上附有一張Tesla Model Y電動車的照片。廣告語顯示:「買新家就送全新Tesla」。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