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入獄兩年自白:公告世間 我未有垮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因港版《國安法》被判刑入獄,週三(11月23日),他在臉書發文透露自己入獄兩年的心境,援引《脫骹的華爾茲》的歌詞指出:「我未有垮掉。」

黃之鋒以《脫骹的華爾茲》的一段歌詞開頭說,「我共宇宙說好了,有場舞還未發表,必須公告世間,我未有垮掉。」

他表示,「七百三十天以來,於牆內看着外間翻天覆地的變化,雖觸摸坊間情緒面貌、理解民情氛圍,真的猶如瞎子摸象,但我仍然希望可在這個變異時代捉得緊民間社會的脈搏。有這想法既因着自己不欲脫節,更在乎於覺得公眾認識的面孔,不論身處本地、海外或受困當中,也在如今光景更難看見彼此,須想方設法拉近與普羅大眾的距離。」

點此觀看發文

「在這段日子,曾耳聞不妨以『半杯水』的哲學看待世態變遷。然而在動盪劇變以後,我也聽到很多人會覺得水杯裏的水連半杯也沒有。如此情況下,再逞強與自我安慰只會更加吃力,也反映『由有到冇(沒有)』的衝擊之大難以適應。面對香港不如往昔,有人選擇就此離開、有人變得對世事不聞不問,較為普遍則是減少關注和投入度,或者換個方式以不同身位參與民間社會,把心神精力轉向其他民間領域。但在寄盼抱有不同考量與抉擇的人們如何維繫到『共同感』,其實依然離不開探問我們以怎樣的概念理解刻下境況。」

黃之鋒說,「若果一杯水以10的刻度為滿,過去十年有多可說是不折不扣順風順水地把水由6斟到9的刻度,甚至見到有滿溢的眉目。只是後來水暴烈地倒瀉了,剎那間熟悉的一切接連傾塌,教人應對不來。關於水倒瀉的因由、從中提煉出甚麼提醒,大抵是『未蓋棺焉能定論』。但與此同時,我們也許應着眼於當下——哪怕現在水杯只剩下1的水量,我們每個人有沒有一個合適的位置,把水由1斟到2呢?」

「我也明白將水由『1斟到2』跟『6斟到9』大有不同,前者是默默耕耘、由低做起,後者興許是各適其適、多姿多采得多。但我認為最值得在意的是,由「1斟到2」看似是乏味的低潮,但同時間所開拓的空間有着倍數增長。如果回溯七八十年代的先行者在『由冇到有』的過程,想來也會有類似的感受吧。若問我為何仍然覺得水量(至少)有1,我想是自己即使身處牆內,但依然見到很多仍在堅持、嘗試的人。所以我很想叫大家不要只着眼香港種種的『呎退』,而忽略了每個逆水行舟,力求『寸進』的人。畢竟比起過往的順勢,當下逆境所作的每件小事,除了要有堅持到底的決心,更加需要匍匐前行的耐心。」

黃之鋒最後寫道,「民間的旋律,會有如何別於主調的『平行敘事』,乃在乎人們怎樣抱持耐性與韌性譜寫,把水由1斟到2之際,應值得發掘尚有力所能及的空間。共勉。」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