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梅西C羅最終戰?最燒錢世界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3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卡塔爾世界盃登場,梅西C羅最終戰役?史上最燒錢,錢燒到哪兒去?中共硬蹭賽事沾光,意外自取其辱?中國頻傳中學生離奇失蹤,牽扯恐怖黑幕?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在沙漠國家卡塔爾正式登場,創下多個「史上第一」的新紀錄,同時也成為史上最燒錢的世界盃。這次世界盃有哪些重要看點?又締造了哪些新紀錄?傳奇球星梅西C羅最後一次參賽?中國隊沒踢進世界盃,但為何中共官員猛蹭世界盃,卻反而自取其辱?此外,近日中國各地頻傳十幾歲中學生離奇失蹤,下落難覓,究竟這些失蹤案件背後,是否牽扯什麼恐怖黑幕?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來聊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C羅、梅西最後一戰 最燒錢世界盃登場
話題二:中國頻傳中學生離奇失蹤 牽扯血腥交易?

先說一件事,很多朋友反映說,我們好久沒有直播了,所以我們準備在這個星期五,美東時間的11月25日上午九點半,也就是中港台時間的晚上十點半,做一次直播節目,歡迎大家一起來聊聊。好,先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C羅、梅西最後一戰 最燒錢世界盃登場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11月20日在中東國家卡塔爾正式開幕,預計這次世界盃總共有32支球隊參賽,預計將吸引150萬名球迷,從世界各地前往卡塔爾觀賞。

我知道世界各地有很多朋友都非常關心世界盃,所以今天我們來聊聊世界盃,不過我們不聊球隊跟賭盤啊,我們就事論事地來聊這次的世界盃有哪些重點和潛在的影響。首先,這次世界盃創下了好幾個「世界第一」或者「世界之最」。

比方說,這次世界盃是第一次在中東國家舉辦,而且卡塔爾還成為史上最小的世界盃主辦國。卡塔爾的地理位置就在沙特旁邊,全國總人口只有290多萬人,人口數還不到香港的一半,因此成為史上最小的主辦國。

這次世界盃也是破天荒的、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天舉行。以往世界盃多半選擇在六七月舉行,但因為卡塔爾是沙漠國家,夏天氣溫經常在40攝氏度以上,在沙漠裡頭踢足球,可能會讓球員踢到脫水,所以這次特別推遲到11月才舉行。但是,即便是11月了,當地氣溫還是在30℃以上,所以對選手的體能與表現,都是一大考驗。

這次世界盃,也是史上第一次,主辦國在首場比賽就敗北。今年的開幕戰是由地主國卡塔爾出戰厄瓜多爾,但是地主國從比賽一開始就被厄瓜多爾壓著打,被主導了整場節奏,最後以零比二,敗給了厄瓜多爾,創下地主國首戰就敗北的紀錄。不過這次敗北,也許算是個好消息。

為什麼呢?因為在賽前就有資深記者獨家爆料,說卡塔爾為了贏得首場比賽,博個好面子,已經對厄瓜多爾球員行賄,花了740萬美元收買8名球員,比賽結果將會是卡塔爾在下半場進球,一比零踢倒厄瓜多爾。所幸,最後結果不是這樣,不然,這次賽事就會變成史上最「賄聲賄影」的世界盃。

前國際足協主席 塞普‧布拉特(Sepp Blatter):「2022年FIFA世界盃的主辦方,贏家是卡塔爾。」

12年前,國際足協宣布卡塔爾將主辦2022年世界盃之後,就引發國際驚訝,因為卡塔爾是個沒有足球基礎設施的海灣小國,各界懷疑卡塔爾的承辦能力。

接著,就不斷爆發「賄賂」的醜聞消息,指控卡塔爾是靠著行賄國際足協,也就是FIFA的成員,才拿下主辦權。英國的《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有兩名記者花了三年半的時間,追縱調查這件事,後來有多位FIFA的官員被起訴。

當時的FIFA主席前幾天也坦率地說,今年的世界盃主辦權,應該要給美國才是對的。不過,還好這次的開幕戰,卡塔爾落敗了,否則恐怕會引爆「踢假球」的醜聞風暴。

還有,這次世界盃是史上投資花費第一。為了舉辦世界盃,卡塔爾總共興建了七座足球場、一座新機場,還有地鐵等等交通設施,再加上周邊的旅館、道路等等基礎建設,根據統計,卡塔爾在過去12年投入的資金已經高達3000億美元。這筆費用,已經是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26倍,同時也是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的21倍,可以說是「史上最燒錢的世界盃」。

不但這樣,這次史上最燒錢的世界盃,也是史上獎金第一名的世界盃。總獎金高達4.4億美元,冠軍可以拿到4200萬美元,亞軍3000萬,季軍2700萬。就連墊底的第32名,也可以拿到900萬美元。怎樣?你是不是也很想參賽呢?

這次世界盃,也是史上第一次有女性裁判的賽事。這次會有六名女裁判加入世界盃,創下歷史紀錄。

同時,最讓球迷興奮與不捨的是,這次世界盃很可能是當前世界最頂尖的兩大球星梅西和C羅的最後一次世界盃。光是這兩個名字出現,就是鑽石般的票房保證,所以也吸引大批球迷不遠萬里飛到卡塔爾,就是為了目睹這兩位傳奇巨星的最後一戰,留下最珍貴的歷史回憶。

不過,比較讓球迷擔心的是,這次世界盃的賽前調整期,也是史上第一短。以往在世界盃開賽前,各國球隊會有20天左右的調整期,把球隊磨合到最佳狀態再開戰。但今年的賽前調整期只有一個星期,所以球員跟球隊,能不能用巔峰狀態來參戰,也是外界比較顧慮的。

不過呢,這次世界盃恐怕也是史上爭議第一多的世界盃。除了在賽前就傳出行賄的消息之外,卡塔爾因為當地的宗教信仰與民俗文化因素,所以傳出了血汗勞工、禁止記者拍攝等等爭議。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卡塔爾是一個穆斯林國家,它也是一個法律非常嚴厲的國家,有很多規則在我們國家是沒有的,所以你來這裡你必須要遵守,要不然呢,你可能會出事情。」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在世界盃開幕前,就特別拍了部視頻,告訴大家在卡塔爾有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包括不能露出腳底,不能帶非穆斯林的東西入境,不能穿短袖、無袖上衣和短褲,不能喝酒等等。簡單說,這次世界盃的爭議,大多數都跟宗教與文化的價值衝突有關。

好,這次世界盃創下許多「世界第一」的新紀錄,對不對?不過,我想大家最好奇的,應該是這次世界盃的鉅額投資,3000億美元,這筆錢真的能回收嗎?卡達爾舉辦世界盃,划算嗎?我給大家算個帳。

其實,過去歷年的世界盃,絕大多數都是賠本生意。根據《經濟學人》的數據,從1966年到2018年,只有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盃跟2018年的俄羅斯世界盃有賺錢。但是,號稱「史上最賺錢」的俄羅斯世界盃,其實也只賺到2.35億美元。

不過請注意,這個數據,是不包括其它基礎設施的投資費用,只計算與比賽相關的投資成本。所以整體來說,幾乎所有的世界盃主辦方都在賠錢辦比賽。像這次卡塔爾大手筆燒了3000億美元,預計可以帶來150萬名球迷,總經濟收入只有170億美元,而卡塔爾能獲得的直接收益更少,大約只有22億美元。

投入3000億,但最後直接收入只有22億,這個帳面上的投資收益率連百分之一都不到。對不對?那為什麼還要辦呢?其實,我在2014年巴西世界盃舉辦之前,就曾經到巴西去,採訪這個主題。那時候巴西世界盃也是「史上最貴」的世界盃,不管怎麼算,都一定會賠錢,所以我也很好奇這問題。大致上,得到了幾個答案:

第一,主辦國希望通過舉辦世界盃,來展示國家的先進力量,大幅提高人民對國家的榮譽感和向心力。畢竟能夠承辦重大的國際賽事,對國家、對城市、對人民來說,都是很珍貴的光榮。像那時候我到里約街頭,雖然距離世界盃還有兩年多的時間,但是街上到處都是世界盃的符號,連沙灘上都是,一提到世界盃,居民們也都很興奮。

第二,主辦國認為,投資基礎建設辦世界盃,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正當理由」來帶著某個城市、或者整個國家的發展。比方說那時候我去里約,看到足球場、道路、交通等等基礎建設真的是在「大躍進」,只是進度有點慢,這背後牽扯一些其它因素,我們就不多說。

像卡塔爾這次為了辦世界盃就砸大錢,在沙漠裡蓋了全國第一條地鐵,成為沙漠奇觀。而且官員們都會說,這些基礎建設在比賽結束之後,都可以轉做其它用途,不會閒置浪費。當然,這是官員的說法。

還有第三,主辦國他們知道,短期內這筆投資是賠錢的,但希望通過世界盃來提高國家與城市的形象與知名度,然後未來可以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來持續回流,賺長期的觀光財,細水長流。

像這次卡塔爾也是預測說,在世界盃之後的幾年裡,潛在的遊客數量可望增長到4000萬人次。不過啊,我必須說,即便真的有4000萬人去觀光,但是還是無法填補3000億美元的開支。從往年其它國家的世界盃經驗可以發現,官員們的說法都是太過樂觀、跟現實脫節了。

就拿巴西來舉例,在世界盃結束之後,很多足球場跟基礎設施都乏人問津,最後就基本上處於荒廢狀態。比方說,球場的維護費用太昂貴了,一個月要100萬英鎊左右,但是這些職業球隊一個月的票房收入,也才只有30萬英鎊,所以很少有球隊願意承接這些世界盃場館的運營。

而且,主辦世界盃的國家和城市,如果本身就沒有太多觀光資源,比方說像里約本身就有著名的基督山、糖麵包山,有美麗熱情的沙灘,有美食等等,否則在世界盃結束之後,其實觀光客就很快退潮了。然後,當地民眾也就發現,其實這些大型賽事,並沒有為他們帶來太大的經濟效益。

所以,過去這種爭搶國際賽事、發展「賽事經濟學」的模式,這幾年已經開始退燒。像2016年的奧運會,有七個城市爭搶主辦權,但是2024年的奧運會,只剩下巴黎跟洛杉磯兩個城市想承辦,已經開始乏人問津了。

另外,我們知道,這次世界盃中國隊並沒有參賽,但是最好笑的是,中共當局還硬是想方設法地「參與」了世界盃。怎麼回事呢?

中共硬蹭賽事沾光 意外自取其辱?

剛剛說,中國隊並沒有擠進這次的世界盃,但是咱們「假大空」的中共官員們,還硬是要往世界盃蹭,要沾世界盃的光。所以這次他們說,「中國製造」在世界盃閃耀發光了,因為很多商品跟基礎建設都是中國製造的。

中共駐卡塔爾大使 周劍:「這次卡塔爾世界盃,中國元素和中國貢獻隨處可見,如同那滿天的繁星照亮了整個卡塔爾的世界盃。」

好,你聽了是不是也覺得肺部積熱過多,可能需要來個「扁康丸」了?這就是中共官員的「假大空」和「黨天下」的心態,只要世界上有什麼好事,就硬要往那裡蹭,好像這些好事都是中共幹的,從而吹捧中共的「偉光正」。但是中共這次的誇張作法,連中國民眾都不買帳。

有網友就反諷說,「中國什麼都去了世界盃,就差足球隊沒去。」還有網友說,中國是去了世界盃沒錯,只是被分到了「施工組」。

不過,讓中共更尷尬的是,現在中國全國各地還在搞「動態清零」「封城封區」,可是世界盃的轉播畫面裡,可以看到幾萬人群聚在球場上,沒有人戴口罩,幾乎是沒有疫情。那麼,中國人民會不會思考,到底中共的動態清零是對的?還是海外那套「先苦後甘」的防疫策略才是更好的?

還有,伊朗人民為了爭取女權與人權,走上街頭抗爭,結果遭到當局的血腥鎮壓,已經造成300多人死亡。但是,伊朗人民沒有畏懼,依然走上街頭抗爭。而這次世界盃的伊朗國家隊,就勇敢地公開聲援伊朗人民,他們在開賽前演奏伊朗國歌的時候,全部閉嘴噤聲,不唱國歌,傳達對政府的不滿、對人民的聲援。

這種充滿道德勇氣、反抗政府迫害人民的舉動,不但贏得全場觀眾支持,更有觀眾當場落淚。這個畫面,如果傳到中國人民的眼裡,是不是也會促使他們有所反思,思考未來該怎麼應對中共的黨國暴力呢?所以中共雖然拚命地想沾世界盃的光,但是這些場景,卻可能反過來讓他們心慌。《世界十字路口

話題二:中國頻傳中學生離奇失蹤 牽扯血腥交易?

最近一個月來,中國各地頻頻傳出有十幾歲的青少年失蹤,而且即便報警了,都一樣下落不明。

大家知道,中共在全國各地安了27億又6000萬部的攝像頭,用最先進的人工智能和臉部辨識技術,在全天候地監控中國百姓,平均每個人都可以分到兩個攝像頭了。但是,這些攝像頭可以追查各式各樣的異議人士、可以追查誰半夜沒戴口罩偷偷上街,但是卻找不到一群十幾歲的中學生?這不是很古怪嗎?

特別是這些失蹤的年輕人,又剛好是在中共要修改《人體器官移植條例》的前夕消失的,所以很有可能,這些失蹤年輕人可能都跟「活摘器官」「移植器官」的黑市交易有關係。這個話題,我們過去也講過很多次了,現在海內外也很多人知道活摘器官的事。

不過,雖然海內外都知道活摘器官,但是卻很少人提到一個關鍵,就是到底是誰讓「活摘」在中國出現爆炸性的增長?讓活摘變成一個高度發達的產業鏈?答案就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江澤民在1999年7月下令迫害法輪功之後,下了一個通知,要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賣到黑市去,賺取暴利。結果就讓中共的軍方體系和醫院體系,結合出一個巨大的器官供應鏈,殺人發大財。而中共軍方總後勤部的前衛生部長白書忠,他也坦承,是江澤民下令活摘。

因為節目時間的關係,這話題我們先不說太多,但是這個現象越來越嚴重了。所以請中國的朋友們,特別是家裡有年輕孩子的父母們,一定要多加留意孩子的安全。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秋山夜

山寺鳴晚鐘
片月掛秋峰
城滿萬家火
落愁三兩松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