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市值逾千億 雲南首富突被監視居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2日訊】日前,中國股市上傳出消息,市值1390億的雲南恩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恩捷股份」)的董事長和副董事長均已被公安機關監視居住。次日該公司股價迅速跌停。律師推測,李曉明和李曉華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已被立案偵察。網友驚呼:首富位置高危,又被宰肥羊啦?

當地時間11月21日傍晚,恩捷股份突然發布重大事項公告,指董事長Paul Xiaoming Lee(李曉明)和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李曉華的家屬11月20日通知公司,李曉明和李曉華皆因「相關事項」被公安機關指定居所監視居住,而相關事項尚待進一步調查。

11月22日股市一開盤,恩捷股份的股價就直線暴跌,迅速跌停,一日內市值蒸發近140億元。當天下午,恩捷股份公司急發聲明稱,該公司及各子公司的生產經營都在正常進行中,且「資金安全」、「人才充實」,目前公司全員「同心協力」,繼續「穩健經營」云云。

外界注意到,今年10 月 24 日恩捷股份披露三季報時,曾召開了一次董事會會議,當時 Paul Xiaoming Lee(李曉明)就沒有出席董事會,而是委託了另一名董事 Yan Ma 代為表決。

公開的資料顯示:恩捷股份董事長李曉明出生於1958年,美國國籍,有境外居留權。1992年12月畢業於美國麻省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高分子材料專業。1996年回國後,李曉明攜其弟弟李曉華等家族成員,圍繞材料行業先後創辦了紅塔塑膠、創新工貿、德新紙業、成都紅塔等公司,李曉明則分別擔任這些公司的總經理或董事長。其中,創新工貿後來更名並改制為股份公司「創新股份」,李曉明通過股權轉讓、增資擴股等一系列運作,將其它公司都裝入了創新股份。

李曉華出生1962年7月,中國國籍,有境外居留權,碩士學歷;1993年2月畢業於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大學高分子材料專業。 1996年4月起至今,歷紅塔塑膠副董事長、副總經理,德新紙業副董事長,成都紅塑副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2006年起加入創新彩印任副董事長、總經理;現任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等職務。

恩捷股份公司則成立於2006年,於 2016年9月14日登陸A股,公司註冊地在雲南省玉溪市。在李氏兄弟出事前,該公司總市值已達1390億元。當前恩捷股份業務涵蓋「新能源」和「包裝」兩大業務體系,以及「膜類產品」「包裝印刷產品」「紙製品包裝」三大產品板塊,服務於全球大型鋰電池生產企業、捲菸生產企業、食品飲料生產企業、塑料包裝企業、印刷企業等。

據中國媒體「券商中國」的報導,恩捷股份公司現已發展為全球新能源鋰離子電池隔膜龍頭企業,與寧德時代CATL、松下、SAMSUNG SDI、LGES、比亞迪、國軒高科等數十家知名企業保持長期良好合作。

今年恩捷股份的三季報顯示,該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收92.80億元,歸母淨利潤為32.26億元,營收、利潤均已超去年全年。

在2022胡潤百富榜中,中國雲南省有11位企業家上榜,其中李曉明家族以440億元排在雲南企業家首位;李曉華家族以 325 億的財富排名第二位。

近年來,恩捷股份已經成為A股上知名的「大牛股」。從2019年至2021年9月最高點,其股價從大約30元/股,漲到了318.56元/股,兩年時間漲近10倍。此後這支股票的股價有所回跌。今年11月21日,恩捷股份收報155.74元,總市值約1390億元。李氏兄弟被監視居住的消息公開後,市值跌至1251億元。

長期從事證券金融犯罪方面法律業務的北京律師尹浩(化名),在接受陸媒「界面新聞」採訪時表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是公安機關的刑事強制措施之一,「這意味著李曉明和李曉華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已經被公安機關做刑事立案偵察了」,至於他們究竟構不構成犯罪,則目前還不能定論,有待進一步觀察。

尹浩分析,目前公安機關還處於調查收集證據的階段,理論上來說,在沒有得出定論的情況下,監視居住最長可到6個月。不過,從過往實際發生的案例看,在監視居住之後,公安局會根據調查的進展將涉案人員轉為拘留甚至直接逮捕,然後送至看守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