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球迷世界盃賽後主動撿垃圾 贏得盛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2日訊】第22屆世界盃揭幕戰,南美洲「高原殺手」厄瓜多爾隊在A組小組賽中以2:0戰勝東道主卡塔爾隊,表現出色。一場激動人心的比賽結束後,日本球迷的舉動同樣出色。

在週日(11月20日)多哈的Al-Bayt體育場的揭幕戰後,日本球迷留下來幫助清理看台的垃圾。他們的暖舉被拍了下來,視頻在社交媒體上迅速走紅,並積累了數千條好評。

視頻最初由巴林的網紅阿爾法魯克(Omar Al-Farooq)在Instagram上分享,隨後被分享到其它幾個平台上。

視頻顯示,日本球迷拿著大垃圾袋,在人群離開體育場後清理看台。他們搜索一排排座位,撿起瓶子和其它東西。

可以看到阿爾法魯克問那些人:「你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作為回應,其中一個日本人說:「我們是日本人,我們不會把垃圾留在身後,我們尊重這個地方。」

日本球迷還收集了被熱情的人群丟下的旗幟,並補充說這些標誌「值得尊重」。

社交媒體用戶對日本球迷的舉動印象深刻,許多人對阿爾法魯克的視頻回以「尊重」。一位用戶評論說:「我更愛他們了。」

「他們有尊重,並培養他們的孩子尊重。因此,正如我們今年和往年所看到的那樣,日本人的行動高於其他人。」另一位評論說。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向日本學習。」另一位網友說。

在2018年的俄羅斯世界盃上,日本球迷的良好行為也獲得了好評。當年,日本隊是進入淘汰賽的唯一亞洲球隊。比利時與日本的賽事可能是16強對陣中實力相差最懸殊的一場。

被稱為「歐洲紅魔」的比利時隊以3:2險勝日本隊。儘管輸了比賽令人心碎,日本球迷仍在賽後撿拾館場被丟棄的垃圾。人們看到他們拖著巨大的垃圾袋在體育場內一邊哭泣一邊撿垃圾。

日本人有悠久的清潔傳統。美國海軍將領佩里(Matthew Perry)因在1854年通過炮艦外交打開日本的國門而聞名於世,他對港口城市下田的街道組織以及「這個地方的清潔和衛生」表示讚歎。

英國外交官阿爾科克(Rutherford Alcock)爵士在1863年的《日本三年居住記》中指出,日本人「非常熱愛秩序和清潔」,幾年後,美國教育家格里菲斯(William Elliot Griffis)讚揚了日本人「每日洗澡的習慣和其它清潔方法」。

大多數第一次去日本的遊客都對這個國家的清潔程度感到震驚。然後他們注意到既沒有垃圾箱也沒有街道清潔工。所以他們都好奇:日本是如何保持如此乾淨的?

答案很簡單,居民自己保持清潔狀態。「在12年的學校生活中,從小學到高中,清潔時間是學生日常安排的一部分」,廣島縣政府東京辦事處副主任Maiko Awane告訴BBC說,「在我們的家庭生活中,父母也教導我們,保持物品和空間清潔對我們有好處。」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