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人口走向負增長 成燃眉之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0日訊】中國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總人口逼近負增長的警戒線。分析認為,中國人口的下降趨勢無法逆轉,未來恐將進一步惡化。

新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鑑2022」公布31個省份的人口出生率、死亡率和自然增長率。

2021年中國出生人口只有1062萬,創下近年來新低。淨增人口48萬,創下60年來新低。全國總人口達到負增長的警戒線。

第一財經發現,去年13個省份的出生人口率為負值。包括江蘇、湖北、湖南、內蒙古、山西、天津等省市。

專家認為,中國面臨的人口危機,可能遠遠超過中共公布的數據。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近年來中國社會這種生活成本加大。比如說,教育、醫療、養老,這是最現實的東西。年輕人因為畢業即失業,都是啃老,很多人其實他連自己都養活不了自己,這個時候再讓他結婚生子,他可能根本沒有能力。」

有一份推估顯示,在中國養一個孩子的成本,是美國的6倍,日本的1.5倍。養一個孩子從0歲到大學畢業,平均花費62.7萬元人民幣。

自由媒體人寧靜:「老百姓是越來越養不起孩子了。如果說掙的錢只夠給孩子活命的,不夠教育孩子的,那誰不希望孩子過得好呢?可是過得好,就得需要錢和資源,這些普通老百姓都沒有。」

中共從1980年開始實施一胎化政策,自由媒體人寧靜認為,現在嚐到了苦果。

寧靜:「獨生子將來還要面對兩位老人要養,結了婚雙方四個父母。再來個燒錢的孩子,生活水平可以說那得急劇下降。而且擇校之前要考慮買昂貴的學區房,買不到學區房的,要交昂貴的擇校費,還要每年交學費,還要給老師紅包,還得攀比。光想想就累死人了!那誰願意生呢?」

中共近年來開始放寬生二孩、三孩。但是,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說,中共長期實施的一胎化,導致的惡果將長期影響中國。未來中國人口會進一步萎縮,勞動力下降,老齡化急劇上升,年輕人的負擔會越來越重。專家也警告,這可能使中國失去在製造業方面的成本優势。

從2012年到2021年,中國的嬰兒年出生率驟減超過45%。中國目前有超過14億人口,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數據分析,到2100年,中國人口將跌破8億人大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