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命令中國公司出售本土半導體工廠股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8日訊】英國政府週三(11月16日)命令一家中國公司出售其收購的威爾士(Welsh)半導體工廠的大部分股權,裁定該收購違反了國家安全法。

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BEIS)發布了一份最終命令通知(詳見這裡),要求安世半導體(Nexperia BV)公司「在規定期限內按照規定程序」出售安世紐波特有限公司(Nexperia Newport Limited)至少86%的股份。

安世紐波特有限公司,之前名為紐波特芯片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 NWF),是英國最大的微芯片公司。

安世半導體是一家由中國公司「聞泰科技」全資擁有的荷蘭半導體制造商。2021年7月5日,該公司確認,已獲得NWF的100%所有權。

國家安全顧問於3月進行調查後,英國政府最初得出的結論是,沒有足夠的理由阻止這筆交易,並認為該公司生產的技術已經過時。

但由於該公司與英國政府簽訂了多項合同,包括與國防有關的項目,前商務部長誇西‧克沃滕(Kwasi Kwarteng)被迫於5月宣布再次調查這筆交易。

BEIS在其最終的命令中說,商務大臣格蘭特‧沙普斯(Grant Shapps)認為,在紐波特芯片製造廠重新開展化合物半導體活動所引入的技術和專業知識,可能削弱英國的實力,進而引發國安風險。

該命令還說,該基地的位置「可能有助於獲得南威爾士(South Wales)族群的技術專長和知識」。

這是政府根據新版《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National Security and Investment Act)向中國公司發出的第四份通知。

7月20日,克沃滕說,他已經根據新法案發布了第一個命令,阻止北京無限視覺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 Co.)從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購買與視覺傳感科技有關的知識產權。

在8月17日的命令中,克沃滕裁定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對位於布里斯托爾(Bristol)的英國公司Pulsic Limited的收購,不應進行。

9月29日,時任商務大臣雅各布‧里斯-莫格(Jacob Rees-Mogg)阻止了中共國企「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旗下的紅石投資有限公司(Redrock Investment Limited)獲取英國電網的敏感信息。

安世半導體稱,其對英國政府的決定感到「震驚」。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說,不接受所提出的國家安全問題,並指責政府無視其所提供的解決國安風險的「意義深遠的補救措施」。

原文:UK Government Orders Chinese Firm to Sell Acquired Welsh Semiconductor Plant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