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炒完菜的鍋 切忌立即沖水 有2個壞處

自家炒菜的鍋種類很多,但是很多人還是比較喜歡使用鐵鍋。有人炒完菜會順手用水把炒鍋馬上沖洗乾淨,其實這樣是不對的。為什麼呢?

剛炒完菜的鐵鍋內溫度非常高,菜餚盛出來後,鍋內還是有一些油脂殘渣之類的,如果這時立即用冷水沖洗會有兩個壞處。

1.鍋中剩餘油脂熱度依然很高,馬上接觸到冷水,有時可能會爆起來,傷到我們。

2.炒完菜後,立刻把熱鍋放在水龍頭下面沖洗,涼水碰到熱鍋時,空氣中潛伏的細懸浮微粒劇增,不利於健康。

所以,炒菜後等鍋降溫之後再清洗,或用溫水、熱水來清洗乾淨。

此外,還可以用廚房紙把鍋清理乾淨。

清洗鐵鍋時儘量不要用洗潔精,洗滌劑中的化學物質容易和鐵發生反應,會傷鍋。

使用鐵鍋的好處

1.鐵鍋使用壽命長, 表層沒有塗抹任何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保養得宜,用個10年、20年都沒問題。

2.鐵鍋導熱快,做出來的菜,受熱均勻好吃。

3.鐵鍋做出來的菜含有微量的鐵。

如何避免鐵鍋生鏽

1.每次炒完菜後,必須徹底洗淨鍋內外壁並將鍋擦乾。

2.長時間使用鐵鍋後,表面會自然生成一層食油層,具有不沾鍋效果,所以,儘量不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麵食油層消失。

3.炒完菜馬上盛出來,時間過長,菜中的水分會令鐵鍋生鏽。

4.鐵鍋不能用來熬藥,或煮綠豆。

相關視頻:《鐵鍋開鍋的家庭做法》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