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一樣? G20晚宴習近平俄外長穿同色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6日訊】週二(11月15日),二十國集團(G20)晚宴光彩奪目,各國領導人著印尼傳統蠟染襯衫出席。格外引人注目的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穿了幾乎一樣的襯衫。

當晚,習近平和拉夫羅夫都身著醒目的亮紫色花襯衫出席由印度尼西亞總統維多多(Joko Widodo)主持的歡迎晚宴。

隨著俄羅斯加強對烏克蘭的導彈打擊,世界多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上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譴責拉夫羅夫後,習近平和拉夫羅夫在G20晚宴上似乎以一種大膽的時尚聲明來展示中俄之間的「友好關係」。

這與中共在G20峰會上的表現相一致。在峰會上,中共與俄羅斯一起反對用「戰爭」來描述普京對烏克蘭的入侵,試圖削弱美國和盟友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衝突的努力。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代表們表示,關於峰會聯合公報的談判包括對「戰爭」這個詞的激烈爭論,俄羅斯和中共極力要求用另一個詞來描述。

預計最後的公報將包括「戰爭」,當然它可能會指出,一些國家對衝突及其全球影響持有不同的看法。

中共對「戰爭」一詞的反對凸顯了它在烏克蘭問題上試圖扮演雙方的角色的立場。自入侵開始以來,北京一直在走外交鋼絲,有時似乎與莫斯科保持距離,同時又堅持認為俄羅斯有「合法的安全擔憂」,而衝突的「最終罪魁禍首」是美國和北約。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中共與G20的大多數其他領導人仍有分歧,這表明習近平並不願意犧牲與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關係來重新獲得西方國家首腦的信任。14日,中共對要求俄羅斯向烏克蘭支付戰爭賠償的聯合國決議投了反對票。

習近平上週在北京與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會晤時反對在烏克蘭威脅或使用核武器,這被歐洲一些人視為一個跡象,即習近平正在對俄羅斯失去耐心。但中共對14日的拜習會解讀中並沒有明確地提到核武。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高級中國分析員蕭嫣然(Amanda Hsiao)說,中共政府「試圖從核武器的言論中獲得最大利益」。

「他們在習近平和拜登的會談紀要中只是間接提到了(反對核武器),這表明他們不願意在這個問題上與美國保持一致,這很可能是為了向莫斯科做出保證的一種姿態。」蕭嫣然說。

在對G20領導人的講話中,習近平沒有提到烏克蘭衝突,而是批評那些「用意識形態劃線,搞集團政治」的人。在15日的會晤中,習近平告訴法國總統馬克龍,他「希望法國能推動歐盟繼續實行獨立和積極的中國政策」,其擔心歐洲國家會像美國一樣對中國的先進技術採取類似的限制。

根據法國的解讀,習近平「對俄羅斯選擇繼續在烏克蘭的戰爭深表關切」,並與馬克龍一起申明對尊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和主權的承諾。但在中共的報告中只是提到,習近平說,中國「主張停火、停止戰鬥和和平談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