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藏夫婦一審被判刑 律師:此判決於法無據

【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3日訊】曾經支持香港雨傘運動的大陸異見詩人王藏及其妻子王利芹,11月11日上午被中共雲南楚雄州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審判刑,王藏獲刑4年,王利芹2年6個月。兩人當庭表示不服判決,提起上訴。

王藏、王利芹無罪,應當立即釋放!」北京長期關注王藏夫婦的律師陳元(化名)對大紀元表示,「我特別氣憤,這個判決無法無據,判決此案的是罪人。」

王藏的律師也對大紀元表示,「律師認為他們無罪!」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疫情隔離封城,王藏的兩名律師都未能到宣判現場,沒有看到法院的判決書。

王藏於2020年5月30日被當局抓捕後,王利芹精神和身體上遭受重大打擊,一人帶著四個孩子為夫喊冤,她多次向國際社會求助:「請國際朋友關注詩人王藏,關注我們目前處境,雲南警方要把我們餓死家中。」6月15日,王利芹也被抓。

王藏夫婦被捕後,留下四個孩子由王藏的母親一人照顧,生活艱難。其住處長年被當局派人和警車看守,王藏的大兒子由於思念父母,心理上受到嚴重創傷,一段時期不願意接觸外界、與人說話。

2021年12月15日,雲南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開庭,成都盧思位律師在為王藏辯護期間被當局吊銷了執照,無法出庭辯護。北京張磊律師、重慶張庭源律師出庭為二人做了無罪辯護,王藏本人當庭以詩言志、申明無罪。

此前,王藏的代理律師在案情通告中表示,當局指控王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事實基本上就是他2015年被抓捕釋放出來後所公開的言論、接受採訪、寫的詩歌文章以及行為藝術。

王藏於2012年入住獨立藝術家群體聚居的北京宋莊藝術村,在創作的同時參與維權活動。2014年10月香港雨傘運動期間,王藏在網絡上發布撐傘照片,並舉辦詩歌朗誦會聲援,其後北京警方以「尋釁滋事」為由將他拘留。2015年7月,北京通州區檢察院決定對王藏不予起訴而釋放。

2020年1月17日,王藏一家被北京當局逼遷,回到老家雲南楚雄。王藏曾透露,入住宋莊藝術村幾年來,被當局逼迫搬家十多次。

2016年10月,獨立中文筆會授予王藏自由寫作獎。當時,王藏對美國之音發表了獲獎感言。「國家公開用法律的方式耍流氓。中國不存在法制,只存在用法律的外套、這種口袋,去收拾一切異見分子,一切威脅到它意識形態,威脅到它維穩的一切,都用尋釁滋事、煽顛,各種罪名,各種口袋罪,把所有反對的聲音全部消滅。」

(轉自大紀元/原標題《王藏夫婦一審遭判刑 外界吁立即釋放》)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