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東南亞行 啟動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3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六(11月12日)在美國和東南亞國家聯盟在柬埔寨舉行的峰會上表示,美國與東盟之間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有助於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我們又邁出了關鍵一步,開啟了我們合作的新紀元,啟動了美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我們將共同解決我們這個時代最重大的問題,從氣候到健康安全,到抵抗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及法治的威脅。」

拜登表示該協議有助於建立「一個自由開放、穩定繁榮、有彈性和安全的印太地區」。

評論人士認為,美國與東盟的戰略聯盟,主要意在反制中共。

美國正試圖加強與東南亞國家的戰略聯盟。5月時,白宮曾主辦了由東盟領導人參加的特別峰會,美國承諾投入1.5億美元,強化與東盟各國在經濟和海上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包括共同抗衡中共的影響力。

拜登的下一站是印度尼西亞。他將與習近平會面,並參加G20會議。

白宮預計拜登和習近平首次面對面會晤,不會帶來任何切實的政策突破。

一位政府官員表示,兩位領導人將討論烏克蘭戰爭、朝鮮最近的核武活動、遏制氣候變化的努力,以及兩國可以合作的其它領域。此次會面並不是為了尋求可交付成果,也不會發表聯合聲明。

拜登表示,他在會見習近平時不會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讓步,他希望給習近平劃清「紅線」,並管理「紅線」,解決包括台灣在內的衝突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