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公署花5億港元買豪宅 被質疑涉濫用公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1日訊】中共中央駐港國安公署上月在香港豪宅地段購入一棟豪華別墅,多家港媒日前披露了相關消息。國安公署的開支都是保密的,外界質疑,該機構在沒有監管的情況下出巨資購入豪宅,涉嫌炒賣樓房濫用公帑

綜合香港媒體的報導,中共駐香港國安公署上月在香港九龍半山龍駒道緹山購入一棟豪華別墅,購入的價格為5.08億(港元,下同)。該物業實用面積逾7000平方呎,是5個套房和3個廳的格局,還附帶5000多平方呎的花園。

有媒體按照普通住宅借貸申請的慣例進行評估,指這棟別墅即使按照25年還款期計算,買家最少也要先付1億5千多萬元的首付款,之後每個月最少還需支付150萬元的月供。

而根據香港法律,中共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等官方機構,購買物業可免交印花稅。因此有港媒指出,國安公署在這筆豪宅交易中,最少可免交超過2000萬元的印花稅。

香港國安公署低調砸重金購入超豪華別墅的消息被媒體曝光後,其購房動機和資金來源都受到外界質疑。有輿論質疑安公署是否在暗中炒賣樓房;也有人猜測這棟別墅可能是用作中共高官到訪香港時的官邸。

對此,香港立法會前民主派議員許智峰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聯辦幾年前在香港購入大量住宅時就曾經被質疑是否涉及炒賣樓房,現在國安公署的行為更加離譜。即使那棟別墅是作官邸之用,購買超級豪宅也「不合適、不合理」。

他說:「香港人已看到中國(中共)官員的貪婪在不斷升級,比中聯辦更有權力的國安公署,就更有特權,可以豁免交印花稅,要給他們更豪華的生活,像皇帝一樣管治港人。」

許智峰還提到,港版「國安法」明文規定國安公署的開支都是保密的,無需向任何機構負責,也不會對公眾作出任何交待。在如此黑箱操作之下,外界有理由懷疑,這宗別墅交易中,是否已動用了港府撥給國安公署的80億元公帑。

「在現在的立法會,無人能查證這5億多的房價會否涉及公帑,根本無辦法監督,國安公署也不會澄清」,許智峰說,「國安公署的設立已沒有問過香港人,這次在沒有監管下,購入最豪華的豪宅,有理由相信是濫用公帑」 。

《香港國安法》雖然明文規定,國安公署經費由中央財政保障,但港府前年已撥款80億元給該機構,用作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的開支。然而,這筆錢的具體開支情況,卻不受香港特別行政區現行有關法律規定的限制。

2021年,香港財政司司長辦公室曾向立法會提交一份僅有3頁的報告,聲稱港府劃撥的那80億元的資金,主要用於「經常和非經常開支」,卻沒有提供相關的金額和用途等具體內容。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