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核艦機密如諜報小說 美海軍核工程師夫婦遭重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美國司法部9日宣布,前海軍核工程師強納森‧托貝密謀向外國出售核動力潛艦機密,被判服刑19年3個月,其妻黛安娜也被重判21年又8月。「紐約時報」報導,此案買家是巴西。

法新社報導,根據法院文件,現年44歲的強納森‧托貝(Jonathan Toebbe)在美國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Annapolis)的住家附近,將有關核潛艦技術的高度機密資料藏在「情報祕密放置點」提供給外國買家,46歲的黛安娜(Diana Toebbe)負責把風。

美國政府並未明指買主身分,但紐時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外國買家是巴西。

黛安娜最初否認密謀傳遞受保護的資料,但在托貝簽下認罪協議並承認妻子為共犯後,黛安娜才改口認罪。

托貝曾在美國海軍擔任處理核潛艦動力系統的核工程師。去年10月9日,這對夫妻在西維吉尼亞州(West Virginia)將存有美國機密的小型記憶卡藏在「情報祕密放置點」後被捕。

法院文件描述,兩人犯案情節猶如諜報小說,他們為了避人耳目交付資訊而長途跋涉,以加密貨幣收款,並按照華府一棟大使館大樓發出的訊號行動。

托貝在一則訊息中說,他考慮這麼做已經好幾年,很高興能和「可靠的專業夥伴」合作。他還寫道,他把蒐集來的所有資料分成51個資料包,每個索價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8萬元)。

美國海軍犯罪調查局(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 NCIS)特工米勒(Brice Miller)在聲明中表示:「托貝夫婦背叛美國人民,讓我國安全面臨重大風險,他們自私地企圖出售與核動力戰艦有關的高度敏感情資,以謀取暴利。」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