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中期選舉 如何影響中美台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0日訊】11月8日美國中期選舉投票開始,初步形勢顯示共和黨將在這場關鍵選舉中取得眾議院控制權。這次中期選舉的影響絶不止於美國境內,在中國也衝上熱搜榜。

美國在當地時間11月8日進行了中期選舉共和黨承諾,他們奪回眾議院多數席位後,將遏制不計後果的開支,促進有利於增長的稅收政策。減少通貨膨脹。最大限度地生產可靠的、美國製造的能源。確保美國的供應鏈安全。

稍早前共和黨人還表示,如果在中期選舉中成為國會多數黨,將針對美中之間一系列議題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應對來自中國的挑戰。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5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美國人的生活方式,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就業、我們的企業、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制度、以及我們的未來發動了攻擊。」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讓我告訴大家,當我們拿回國會多數黨地位,我們會準備好讓美國在與中國的大國競爭中取得勝利。」

當天「美國中期選舉的話題」也衝上中國國內熱搜榜。

中國網友熱議的話題包括「共和黨一旦控制參眾兩院,對中國而言將是一個巨大的壞消息」,「拜登失掉兩院的話……為了2024反中會更加激烈」,「共和黨上台,減少對烏克蘭的支持,有利於俄羅斯」。但更多的網友都認為「兩黨為數不多的共識是對付中國!」

學者們也指出,儘管民主、共和兩黨之間對於美國國內政治有相當程度的分岐,可是對於中共的強硬態度,兩黨可以說史無前例的高度一致。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中共崛起之後,對全世界,對美國,對整個亞太地區的這種威脅是逐步的增加,特別是在(中共)二十大之後,隨著習近平權力的越加集中,獨裁的這個色彩越加的明顯。無論是期中選舉的結果,或者是2024哪一個黨執政,都不會改變目前兩黨對於中國政策的強硬的一個基本的立場。」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現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後,大家已經覺醒,發現更大的邪惡力量是中共崛起以後,在後面撐腰。與其說中美競爭,不如說是制度的競爭,自由民主與極權專制這種你死我活鬥爭已經無法避免。」

正是兩黨的這種共識在8月份推動了《芯片與科學法案》,為政府提供500億美元,以振興美國的半導體產業,保持自由世界在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競賽中對中共的優勢。

美國還在2022年的國防戰略報告裡面,增加了核武適用的對象,作為一種強力的遏制。近期又把中共的火箭軍基地也公布出來。評論認為美國在未來也會遏止中共對台灣的入侵。

宋國誠:「從這些報告我們就可以明顯的看出來,美國對於保衛台灣的一個意志和它的實際的行動是明顯的增加。 連這個核子威嚇的這種戰略構想都已經明顯地提出來了,那麼更何況是說過去所主張的,在傳統上對台灣基於台灣關係法的一種法律的承諾,對台灣做出一個保衛的一個責任。」

李酉潭:「因為美國最高目標不是要打仗?而是要讓中共說,如果你敢動的話呢,我會把你摧毀。民主國家它最高目標就是防止戰爭,維護生命自由安全。這個跟中共那個戰狼外交說『不惜一切代價要打台灣』,打台灣他才可以永遠連任,歷史定位才能夠超越鄧小平,超越毛澤東,這不一樣啊。」

除了兩黨,美國的民意在應對中共威脅方面也顯示出一致。美國《外交政策》雜誌選前的報導說,儘管只有20%的美國人贊成與中國在經濟上完全脫鈎,但美國大多數人認為國家在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國,願意為非中國製造的智能手機支付更高的費用,並支持民主盟國的技術創新,以便與中共競爭。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