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設「祕密王儲」?王趙留任涉交易 新老常委不和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中共接班人一直是外界的關注焦點。二十大胡春華跌出政治局,觀察人士普遍認為,黨內沒有明顯的接班人人選,很可能帶來政治風險。另外中南海似乎已經出現「新老常委不和」的新的內鬥動向。

中國觀察人士認為,沒有接班人是一個重大的政治風險。習近平一旦發生意外,喪失工作能力,將造成繼任的混亂。

一名與中共有關聯的人向《日經亞洲》透露,習近平很可能在考慮一名「祕密王儲」。

對習近平的忠誠似乎是晉升關鍵。而這很可能導致官員不計後果,制定無良政策,來謀求上位。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時報》表示,「習近平一旦指定接班人,官員很可能向這個未來的最高權者靠攏、依附,會對習近平的集權非常不利。」

國際非營利組織「全球公民社會參與聯盟(CIVICUS)」則在一份報告中說,習近平高度集權,最終將自食其果。因為「絕對權力不會永遠持續下去。當中共國合法性的主要來源,經濟出現問題時,所有責任都會落在什麼都管的習近平身上。」

另一邊,此次王滬寧、趙樂際留任常委,被認為涉及習近平與其他派系的交易。李林一認為,王、趙都有一些江派色彩。曾有傳聞稱江澤民以不反習為條件,與習近平做交易,以保江家與江派高層不被調查。

不過實際情況不明。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指出,王滬寧、趙樂際目前已淪為擺設,「他們對習不構成威脅,放在那裡,意思是高層還有其他派系的人。」

李林一認為,這兩人雖然能再做一屆,但是會步步驚心。一旦出現問題,免不了遭習清算。

中共官方11月5號通報,黑龍江省委巡視組前副組長魏彬被開除黨籍,罪名中出現罕見的「惡意詆毀黨和國家領導人」。中共官媒稱魏彬是退休近5年的紀檢「內鬼」,抨擊習近平的反腐敗工作。

而魏彬是王岐山的老部下,曾在王岐山掌反腐時獲重用,並和王岐山同年退休。

大紀元專欄作家岳山認為,李希一接權就抓中紀委舊人,可能有奉旨給兩任前中紀委書記發警告的意味。不但對王歧山是敲打,也暗示趙樂際無能、或有包庇嫌疑。

岳山指出,二十屆新老常委間似乎已有裂痕,甚至明爭暗鬥。習家軍普遍高調爭功,急於表現,也看不上老常委。

李希拋出省委紀委高層反習案,也意味著針對反習的清洗方向,進一步指向被稱為當代「錦衣衛」、有生殺大權的紀檢官員,只是先在地方開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