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遊打到成「鷹爪手」 醫師:尺神經壓迫致手指變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35歲男子喜歡用手機手遊,結果造成左手無名指小指彎曲如鷹爪,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骨科醫師魏伯翰今天表示,這是因尺神經壓迫所造成的手指變形需手術解決。

魏伯翰指出,這名男子每晚睡前都習慣趴在床上,以雙手肘撐在床面做為支點,雙手操做手機大玩手遊,一打就好幾小時,最近發現雙手的無名指小指表面發麻,尤其左手的無名指和小指彎曲如爪子般難於伸展,麻到晚上都無法安睡,才到澄清醫院骨科求診。

經過診斷發現,患者因長時間、反覆性的手肘彎曲超過90度的姿勢玩手遊,導致尺神經於手肘內側處的肘隧道因壓力過大而產生神經病變,因尺神經支配無名指和小指末端感覺,當無名指和小指表面平時會覺得麻木,且彎曲手肘時會感覺麻木加劇,魏伯翰認為,就可能是罹患肘隧道症候群。

患者經由神經傳導檢查後,確認雙手都已有肘隧道症候群,魏伯翰指出,其中以左手症狀較嚴重,已出現「鷹爪手」的症狀。雖曾接受類固醇注射治療,起初有所改善,但數週後又再發作,並已影響正常工作。

魏伯翰表示,由於患者的肘隧道症候群較為嚴重,如果不開刀將壓迫的尺神經進行鬆解手術,時間拖得越久,越可能留下長期麻痛與肌肉萎縮的後遺症。患者於手術後追蹤檢查,已恢復到正常狀態,手指麻木及鷹爪手情況已改善。

魏伯翰提醒,需維持手肘彎曲姿勢過久的職業,如電腦工作者、鋼琴家、修手錶、金飾匠等,還有長時間姿態不正確,如午睡以手當枕頭者或長時間打手機者,都有較高的機會罹患肘神經症候群。

醫師表示,較高機會罹患肘神經症候群的職業,如電腦工作者、鋼琴家、修手錶等,還有長時間姿態不正確,如午睡以手當枕頭者或長時間打手機者。圖為,2021年9月30日,開發者在約旦移動遊戲開發商和出版商Tamatem公司的辦公室內拍照,該公司位於首都安曼。示意圖。(KHALIL MAZRAAWI/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