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一飛落馬系風向標 中國支付業恐有地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中共央行副行長范一飛日前落馬被查,引發輿論廣泛關注。中紀委當天發文稱,要「堅決治理政商勾連」。有中國財經傳媒分析稱,范一飛出事恐與支付市場監管腐敗有關。中共黨代會後的「首虎」通常被視為「政治風向球」,故輿論認為,中國的支付行業將面臨新一輪「地震」。

週六(11月5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發布公告,宣布范一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 正接受中紀委和國監委的審查及監察調查。

這番公告沒有披露范一飛「違紀違法」的具體內容。不過外界注意到,中紀委網站在同一天發文提到范一飛被調查的問題,並聲稱反腐敗鬥爭一刻也不停息,要「堅決防止領導幹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以及「堅決治理政商勾連破壞政治生態和經濟發展環境問題」云云。

綜合財新網、《21世紀經濟報導》和香港《明報》的報導,范一飛「有問題」的傳言已經持續了將近一年。在此期間,他曾多次被中紀委約談,配合相關調查,然後又被放回,實際情形與談話內容不明。直到11月4日下午,范一飛及其現任祕書一同從工作單位被帶走。

資料顯示:范一飛生於1964年,江蘇泰興人,是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經濟碩士,擁高級會計師職稱。1994年到1997年,王岐山擔任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行長期間,范一飛是建行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助理兼計財部經理、建行總行資金計劃部副主任、財務會計部總經理,是王岐山的老部下。

2000年後,范一飛升任建行行長助理、副行長,長期分管海外業務。2010年,范一飛出任中投公司副總經理。2015年起,他調任中國人民銀行任副行長。范一飛在央行任職期間,長期分管支付司、科技司、貨金局、數位貨幣等部門。

直到今年8月,張青松出任副行長後才接手支付業務。當時曾經有傳聞稱,范一飛原本可望在這次的人事調整中分管徵信局,但這個提議最終被上級駁回,理由是「范一飛不適合分管所有與市場相關的司局」。

陸媒分析稱,近年來,中國的支付行業發出的200多張牌存有嚴重的管理和監管問題。張青松走馬上任後,在今年9月時也在公開場合強調要「落實強化大型支付平台企業監管」,以及「規範平台企業支付業務」云云。考慮到范一飛長期分管中國支付業,他這次被查恐怕與支付行業的監管腐敗有關。

陸媒的報導引述市場人士的觀點稱,過去幾屆中共黨代會後的「首虎」都被視為「政治風向球」,范一飛如今被查成為中共二十大後的「首虎」,可能意味著中國的支付業將面臨新一輪地震。

值得注意的是,在范一飛落馬之前,同樣是「老建行人」的招商銀行原行長田惠宇已於今年4月被帶走調查。有輿論認為,金融腐敗很可能是北京當局今年打擊的重點。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2020年底,螞蟻集團的上市計劃在「只差臨門一腳」的時候被緊急叫停,隨後螞蟻集團的中高層管理人員接受了央行等監管部門的約談。當時,負責分管全國金融系統支付行業的范一飛曾在記者會上回應稱,壟斷現象不僅僅存在於螞蟻集團一家,對螞蟻集團採取的措施,也會推行到其它支付服務市場主體。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