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第一夫人變秦城囚徒 江青自殺之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1991年6月4日,中共黨媒「新華社」發布消息,稱:「本社記者獲悉,『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主犯江青,在保外就醫期間,於1991年5月14日凌晨,在北京她的居住地自殺身亡。」

十年「文化大革命」中,江青處一人之下,億萬人之上,是紅得發紫的「文革旗手」。她是怎樣一步步爬上權力巔峰,又為什麼悲劇收場?

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這件事。

江青與毛澤東的婚姻

毛澤東一生有四個妻子:第一個妻子羅一秀,結婚三年後去世;第二個妻子楊開慧,可以說受毛牽連,被國民黨軍官何鍵下令處決,但在她出事前兩年,毛就娶了第三個妻子賀子珍;後來與賀子珍還沒有離婚,1938年11月,45歲的毛又與24歲的江青,在延安的窯洞裡結婚。

江青嫁給毛之前,已是情場老手。她15歲嫁給濟南富家子弟裴明倫;18歲在青島與富家子弟俞啟威(黃敬)同居;22歲在上海與著名編劇唐納結婚,不久又鬧翻,先後跟俞啟威、著名導演章泯同居,導致章泯離婚,唐納在濟南、上海兩次自殺未遂。事情鬧得滿城風雨,一時間,成為上海灘最大的緋聞。

這樣的江青,與毛澤東彼此彼此,一拍即合。到了文革時期,倆人更是一唱一和,演出了一場被稱為「遺臭萬年的大戲」。

江青的罪行

1966年至1976年文革期間,江青的罪行,簡單地說就是整人。她整的人大致可以分為五類:

第一類,是毛澤東的「政敵」,比如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中共中央總書記鄧小平;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彭真;原公安部長、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總參謀長羅瑞卿;中央宣傳部長陸定一;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院副總理陶鑄;中共政治局常委陳伯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林彪等。

其中,鄧小平在文革中兩次被打倒,對江青深惡痛絕。1980年8月,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在北京採訪鄧小平時問:「對江青,你覺得應該怎麼評價,給她打多少分?」鄧說:「江青這個人壞透了」,「零分以下」。

江青整的第二類人,是毛澤東看不順眼的文藝界領導,如中宣部副部長周揚,文化部副部長夏衍,文化部藝術局局長田漢,全國文聯黨組書記陽翰笙等。

第三類,是知道江青30年代上海灘風流底細的公安機關領導,如公安部副部長徐子榮、上海市公安局長楊帆、浙江省公安廳長王芳等。

第四類,是知道她30年代上海灘底細的演藝圈人士及她妒恨的演藝名人,如鄭君里、趙丹、王瑩、陳璐、孫維世等。

第五類,是她的身邊工作人員,如她的祕書閻長貴、保健醫生吳階平、護士周淑英等。

江青憑什麼整這些人呢?

憑她是毛澤東的妻子。

中央文革小組文藝口的負責人金敬邁,曾一不小心得罪江青,被關進秦城監獄七年。他在《好大的月亮好大的天哪》一書中,對江青的評價非常生動。

江青經常講,她一是共產黨員,二是毛澤東身邊工作人員,三是毛澤東的老婆。

金敬邁說:「八億人民都懂得:她是碰不得、沾不得、惹不起的。黎民百姓懂,當官的也懂,而且官越大、地位越高、說話越算數的官,懂得的越具體:她的可怕不在於她『第一』是什麼什麼,也不在於她『第二』是什麼什麼,她的可怕,她的碰不得、沾不得、惹不起,在於她『第三』才是個什麼什麼。」

「她一會說『這個人很壞』,一會又說『那個人一直反對我』,要不就是誰對她有『刻骨仇恨』,誰對她『不共戴天』,然後就一個個抓起來投入監獄。多少人被她逼得發了瘋,多少人被她逼得投河自盡、上吊自殺啊!」

江青被毛澤東賦予了巨大權力。

毛澤東發動文革,不是依靠中共正常的組織系統,如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中央書記處等,而是依靠一個臨時成立的超級權力機構——中央文革小組。

這個小組成立於1966年5月,上對毛澤東負責,下負責全黨、全軍、全國的文化大革命工作。

1966年5月13日,江青被任命為中央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雖然名義上是副組長,實際上是第一負責人。

隨著文革的發展,江青的地位越來越突出。這從《人民日報》的有關報導對江青在中共最高層的排名,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1966年8月19日,江青被排第25位;1967年10月2日,排第17位;1968年5月2日,排第9位;1971年9月至1973年8月中共十大前,江青的地位達到最頂點,成為僅次於毛澤東和周恩來的第3號人物。

江青的第一任祕書閻長貴在回憶錄中寫道:「毛澤東在文革中對江青極其信任,最有力的證明,就是他1966年7月8日給江青寫信講『黑話』(毛澤東語),和1967年8月4日又給江青寫信,提出給左派發槍,武裝左派等,這封信通過江青向政治局傳達,和在全黨、全國貫徹執行。」

閻長貴說:「江青也不負毛澤東的『厚望』,毛澤東關於文革的每一個重大戰略部署……江青都是積極響應,全力執行的,所以毛澤東稱讚江青在文化大革命中,特別是批判劉少奇、批判林彪都立有大功。」

閻長貴特別談到:「毛澤東從來(一直到他逝世)都沒有要打倒江青,連一點這樣的意思也沒有。」

「(江青說)『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條狗』。這話雖不雅,卻是江青和毛澤東關係的真實寫照。毛澤東對這條狗在文化大革命中是充分利用了的,並且很是愛惜——惺惺相惜。而江青作為毛澤東的『狗』,她一方面常常『狗仗人勢』,同時,她也始終忠誠於其『主人』,直到她1991年自殺都沒有說過一句不利於毛澤東的話。」

江青被抓捕

1976年9月9日,毛澤東去世。

時隔不到一個月,1976年10月6日,江青等「四人幫」,被毛澤東生前親自選定的「你辦事,我放心」的接班人華國鋒下令抓捕。

據當時的中央警衛局副局長武建華回憶,1976年10月6日下午3點,時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警衛局局長汪東興,通知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張耀祠和武健華到他的辦公室去,對他倆布置了逮捕江青和毛澤東的侄子毛遠新的任務。

晚8點,張耀祠帶領行動小組先對毛遠新進行「保護審查」。8點30分,在中南海萬字廊201號,逮捕江青。

江青被逮捕時並沒有作任何反抗,然後,她被押送到北京的一個地下設施審查。

江青為何被判死緩?

1981年1月25日,江青被中共最高法院特別法庭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之後被投入秦城監獄。

法庭認定江青的罪名有:(1)組織、領導反革命集團;(2)陰謀顛覆政府;(3)反革命宣傳煽動;(4)誣告陷害。

從始至終,江青不承認自己犯罪。

在最後的陳述中,江青說:「現在你們逮捕我、審判我,就是要醜化毛澤東主席……現在整的是毛主席。我的家鄉有句老百姓的話:『打狗看主面』,就是說打狗呵,還要看主人的面子。現在就是打主人。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條狗。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們打。在毛主席的政治棋盤上,雖然我不過是一個卒子,不過,我是一個過了河的卒子。」

江青自殺之謎

1991年5月14日,江青自殺身亡,終年77歲。

最早報導這件事的是1991年6月1日出版的美國《時代》週刊,說來自北京的消息,「江青上吊自殺」,原因是「不願忍受咽喉癌的痛苦折磨」。但《時代》週刊沒透露消息源。

2012年,秦城監獄前監管處處長何殿奎接受《中國新聞週刊》採訪時卻披露,江青是吃安眠藥自殺。

何殿奎說,1991年5月13日晚,江青照常睡覺後,再也沒有醒來。值班人員第二天早晨發現她時,她的身體已經變硬。「她經過精心準備,攢下安眠藥自殺了。」

他說,江青1984年「保外就醫」,但她只是搬到了秦城監獄內,一個由戰犯洗衣房改建的小院中。「江青至死沒有離開過秦城監獄。」

毛澤東、江青都是十年文革悲劇的製造者,也都是十年文革悲劇的受害者。

他們在文革中的所作所為,皆源於中共老祖宗馬克思1848年在《共產黨宣言》中宣揚的階級鬥爭論。信奉馬列,必然崇尚鬥爭。鬥來鬥去,一直斗到暈頭轉向的地步,連革命了一輩子的毛澤東,最終也成了「反革命家屬」。

前車之鑑,警醒所有中共成員:不徹底摒棄這個黨和馬列主義,將鬥爭不斷,永無寧日。

好了,今天就先說到這,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