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西西比河水位創新低 航運危機推高物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美國中西部地區嚴重的乾旱密西西比河 水位大幅下降,創歷史新低。除了當地居民用水受到影響,運輸成本也大幅上漲。

密西西比河是貫通美國南北水上交通的大動脈,不僅承載了美國大約60%的糧食運輸,也是石油、化肥等重要商品的運輸渠道,對於美國乃至全球貿易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往年的10月、11月間,正是密西西比河上駁船往來非常繁忙的時期,而今年的情形卻大不一樣。嚴重的乾旱令密西西比河水位大幅下降,流經路易斯安那州新奧爾良市的河段,水位僅有60厘米,創下十年來最低值。

一艘19世紀的沉船殘骸,因此重見天日。

美國獨木舟協會密蘇里州主管佩里·惠特克:「我們要去看看幾艘老蒸汽船。蒸汽船的殘骸。」

記者:「馬克吐溫時代的蒸汽船嗎?」

佩里·惠特克:「是的。」

考古學家們為不斷在河底發現文物感到驚喜。而這對於水上運輸來說,卻實在不是好消息。

佩里·惠特克:「這是我見過的最低的水位。」

超低水位造成了航運危機。密西西比河上的駁船貨運量已經減少45%,而這也連帶影響著美國民眾的消費帳單,因為運輸成本將大幅上升,運輸一蒲式耳大豆的價格已經上漲了300%。

目前,美國西部幾乎3/4的地區正在經歷乾旱,專家表示,這一情況很難快速改變,人們能做的只能是祈求天公降雨。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