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關鍵礦產資源 加拿大下令剝離三家中企投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加拿大週三(11月2日)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責令三家中國公司退出在加拿大關鍵礦產的投資。下面來看加拿大記者發來的報導。

在經過加拿大國家安全和情報部門的多環節嚴格審查之後,週三,加拿大創新、科學及發展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宣布,將對三家中國公司進行資產剝離,責令其退出對加拿大關鍵礦產的投資。

商鵬飛在推特上表示,「加拿大的關鍵礦產是國家未來繁榮的關鍵。這就是為什麼今天我們已經下令,剝離外國公司在加拿大關鍵礦產公司的投資。」

三家被要求剝離的中國公司分別為:

中礦(香港)稀有金屬資源有限公司
承澤(香港)鋰業國際有限公司
藏格礦業投資(成都)有限公司

這是加拿大保護本國關鍵礦產和戰略資源的最新舉措,距離發布限制外國公司投資該國稀有礦產的規定,還不到一周。

消息一出,中國相關企業的股票應聲下跌。中共外交部則指責加拿大此舉是對中國公司的「打壓」。

近年來,加拿大、美國和澳大利亞等發達國家相繼意識到,中共在關鍵礦產資源的主導地位,已經威脅到各國經濟發展和國家安全。因此在尋求中國之外的供應鏈的同時,加緊保護本國的關鍵礦產,杜絕中共通過海外投資的方式來獲取重要的戰略資源。

到目前為止,加拿大和美國都已確定了數十種關鍵礦物和金屬。其中,鋰、鎘、鎳、鈷等金屬,是風力渦輪機、電動汽車、筆記本電腦、太陽能面板等產品的關鍵原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安妮、舒燦加拿大渥太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