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修黨章受挫 學者:專制者困境 中共內鬥更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中共二十大修改黨章,維護習近平核心的兩個維護被寫入;但兩個確立、習思想、人民領袖等詞彙,沒有被納入。來看到學者明居正的解讀。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從人事名單來看是大獲全勝,但這個大獲全勝是有代價的、而且是有危機的。沒有能臣、基本上是聽話的人,權力是沒有約束的、會濫權的會犯大錯的。」「『兩個確立』跟『人民領袖』,沒有進黨章,然後就改寫了『兩個維護』(入黨章)等等。應該這樣說,原來大家都預期該進去的,放了訊號會寫進去,通常就會寫進去 ,這(沒寫入黨章)背後應該,我們判斷還是有抵抗的力量 ,沒有寫進去,應該是他還不能為所欲為。」

「一個專制者或獨裁者走到這種高峰的時候,他真的碰到了困境,修改黨章這邊踢到了鐵板,這是一般不太能想像的事情;所以這個地方反映出來就是,將來派系鬥爭還會存在,因為反對習近平的人,固然離開政治的高層,但他在黨內裡面是四處都有的。最厲害的領導者是,讓所有人都不反對我 ,這是(美國前總統)林肯的哲學;但是共產黨哲學就是,我把任何會反對我的人都打下去 ,甚至我懷疑他有可能反對我,我都要打下去。所以我們的結論是,未來幾年中共的內鬥,恐怕比現在還要凶狠 。共產黨對於權力,尤其對於政治權力,有一種病態式的執著。」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