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尷尬!中共戰狼王毅升官伊始堅定挺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9日訊】週四(10月27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二十大黨代會後的首次海外電話中致電俄羅斯同行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重申對俄羅斯的「堅定支持」。給許多預測中共在二十大會後改變對俄羅斯立場的專家,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一記耳光。

在二十大結束不到一週,王毅在電話中告訴拉夫羅夫,中方將「在國際舞台上進一步確立俄羅斯大國地位」。

王毅聲稱實現各自的發展和振興是兩國的「正當權利」,任何阻撓兩國進步的企圖都「不會得逞」,「中國願意與俄羅斯深化各個層面的交流,並將中俄關係和各領域的合作推向更高水平」。

根據中共外交部的聲明,王毅還強調了習近平在大會上呼籲黨員「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的講話,人們普遍認為這句話表明了中共繼續堅持戰狼外交的堅定態度。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習近平主張與西方國家打交道時要有鬥爭精神,並批評一些外交官「崇美」,要求外交人員信奉咄咄逼人的戰狼精神。

王毅晉升政治局,預料將接替楊潔篪出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多名專家認為這表明,中共將繼續對美採取對立立場。

根據聲明,中俄雙方還就烏克蘭問題交換了意見。

王毅此番言論是在習近平獲得第三任期後首次公開挺俄。蘭州大學中亞研究所前所長楊恕告訴《南華早報》說,這是自二十大結束以來,王毅第一次給外國同行打電話,這沿襲了中共在大會後首先給其最重要的戰略夥伴打電話的傳統。

「(北京)正在告訴外界,儘管有人猜測二十大之後會有政策變化,但我們沒有任何變化,而是會堅持過去的政策和戰略。」楊說。

本月初,基辛格在紐約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活動上說,習近平因誤判而與俄羅斯站在一起後,可能在二十大之後會「重新調整」,他至少會適度向美國傾斜。

「習近平給普京開了一張相當空白的支票」,基辛格說,「他一定認為入侵會成功。他一定需要重新調整。」

基辛格還預測美中緊張關係最早可能在下個月印度尼西亞舉行的20國集團(G20)國家峰會上開始緩慢緩和,屆時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將舉行會晤。而且他傾向於相信習近平會將對抗問題保留到他執政的後期。

「在當前形勢下,中國(共)仍然堅持以前的立場,這實際上表明他們對俄羅斯的支持並沒有改變。」楊恕補充說,自2月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兩國關係實際上已經「升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