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誓言:朝鮮若恢復核試將給予「空前」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8日訊】今年以來,朝鮮頻頻發射彈道導彈,豐溪里核試驗場還出現活動跡象,疑似在為新的核試驗做準備。美、日、韓日前舉行三方會談後達成協議,並公開警告,如果朝鮮實施核武器試驗,美日韓三國將聯合作出規模「空前」的回應。

星期三(10月26日),韓國外交部第一副部長趙賢東(Cho Hyun-dong)、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Takeo Mori)及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Wendy Sherman)在東京舉行了三方會談,針對朝鮮很可能在近期重啟核試驗等問題進行磋商,並達成協議。

會後,韓、日、美三國代表聯合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針對朝鮮近期越來越大膽的挑釁,趙賢東在記者會上坦言,「我們(三方)都同意,如果朝鮮實施第7次核試驗,我們有必要以 『空前的規模』 作出回應。」

森健良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與美、韓已共同承諾,「將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和美韓同盟的遏阻和反應能力,同時推進我們三國之間的安全合作」 。

謝爾曼則表示,朝鮮實施核試驗將對整個世界的安全產生影響。她強調:「我們希望安理會每一位都明白,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行為將難以置信地改變整個世界。」 這番話語被認為是在不點名地向中共和俄羅斯當局隔空喊話。

美、日、韓三方沒有向外界提供可能採取哪些實際行動來回應朝鮮核試驗的詳細資訊。

今年年初以來,平壤當局以史無前例的規模和步驟實施了幾十次導彈試射,甚至在10月4日發射了一枚中程導彈飛越日本上空。

對此,日本常駐聯合國代表石兼公博於10月5日在聯合國發言稱,「這是絕對不可接受的,日本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種行徑」。 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黃浚局也表示,韓國人民現在每天生活在朝鮮危險的導彈挑釁之下,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採取果斷措施,「向平壤發出統一和明確的信息,即必須停止其引發局勢升級的行為」 。

10月10日,朝鮮官方媒體發表報導,明目張膽地宣稱,該國最近試射的導彈是為攜帶戰略核武器設計的,擬運用於「作戰地區」。報導聲稱,朝鮮軍方利用模擬版本的小型化彈頭演練了裝載導彈的過程,還成功模擬了攻擊韓國軍事基地、港口與機場。

而在此之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曾於今年9月12日向該機構理事會通報稱,朝鮮豐溪里核試驗場有活動跡象,疑似在為支持一次核試驗作準備。而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朝鮮的寧邊核設施進行持續觀測後發現,那裡的5兆瓦反應堆正在運行。

針對朝鮮已經出現可能再度進行核試驗的跡象,以及近期越來越囂張的發射導彈的行為,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10月26日發表聲明說,如果朝鮮展開第7次核試驗,將嚴重威脅地區穩定。他表示,美國今年針對朝鮮導彈發射已祭出一些單邊制裁措施,還與日本和韓國展開了聯合軍事演習,並有美國航空母艦參與。他說,「我們隨時都擁有可追究朝鮮責任的利器」。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