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警告澳洲:川普在抖音威脅問題上是對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8日訊】美國民主黨議員出訪澳洲,警告堪培拉政府和澳洲民衆,中共正在利用中企提供的技術操控他國。正值美國中期選舉前衝擊時刻,他甚至不惜稱贊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說他早在數年前對抖音等中企的認識是正確的。

「如果你們國家使用了華爲的設備,如果你的孩子在用抖音,如果你們的國民用微信作爲社交媒體的平臺,我覺得中國具有了不正常的影響你們的能力。」馬克·華納(Mark Warner)10月25日在澳洲警告,「這比任何看得到的武裝衝突威脅更直接,挑戰更巨大。」

華納是來自維吉尼亞州的聯邦參議員,是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在民主黨內地位舉足輕重,之前曾經常公開批評共和黨人,特別是共和黨籍的前總統川普。本次出訪澳洲,他的主要任務包括與澳洲情報機構主管、政客及商人探討國家安全問題。

爲了讓澳洲人明白中企帶給西方社會國家安全的威脅,華納直言:「你們通常不會聽到我說這樣的話,但(我得説)唐納德·川普幾年前對抖音的評價是正確的。」

華納說,中共扶植中國企業研發這些高科技並出口他國,讓這些科技產品主導了世界很多國家的市場。看到這一情況的情報高官越來越擔心,因爲「我們已經看到了它們(中共)在中國建立的那種奧威爾式的監控系統。」

2019年9月6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一角,電線桿上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監控攝像頭。(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抖音滲透全球

抖音在美國受到包括士兵在內的年輕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喜愛。在澳洲,抖音同樣吸引著年輕族群上癮,澳大利亞內政部長克萊爾·奧尼爾(Clare O』Neil)已經下令網絡安全當局調查社交媒體巨頭蒐集個人數據帶來的國安風險。

「我不得不告訴澳大利亞人:如果你在使用抖音,你得想想你的數據都在被收集,你得知道我們(當局)對這些數據是否被(惡意)使用沒有百分百的信心。」奧尼爾早在今年9月5日時透過電視直播向全國民衆喊話,「在數字時代,我們需要自我保護。」

抖音澳大利亞分公司在今年7月承認,其在中國總公司的員工可以瀏覽所有澳洲用戶的數據。隨後,國際數據研究機構We Are Social發佈報告,顯示抖音在澳洲擁有738萬用戶,僅次於臉書及其子公司臉書消息和Instagram。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澳洲共有2574萬人口,這意味著28.7%的澳洲人生活在抖音的監控之下。

圖為平板電腦屏幕上顯示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序抖音國際版(Tiktok)的徽標。(LIONEL BONAVENTURE/AFP via Getty Images)

川普對抖音的認識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任時,不斷提醒中共的本質,以及中企在美國大力促銷的產品背後隱藏的國家安全風險。當時的美國社會普遍對中共的威脅認識不足甚至不瞭解。

2020年前後,川普明確指出抖音和微信在替中共收集美國人的個人數據,威脅著美國的國家安全。為保障人民的利益,川普當時簽署了限制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和微信及其母公司騰訊在美業務的行政命令,無奈遭到聯邦法庭的否決。

美國現任總統拜登上任後,美國民衆逐步開始認清中共的威脅,白宮於是簽署行政令,要求美國商務部評估抖音等中企提供的社交媒體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與風險。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