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突向美國示好:願同美方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26日突然向美方發賀信示好,稱「中方願同美方和平共處」。在此之前,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顯示,中共正在準備與美國對抗。

習近平連任 中美關係更具挑戰性

中共黨媒新華社10月27日報導,習近平26日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致賀信。習近平稱,當今世界既不安寧也不太平,中美雙方應加強溝通和合作,中方願同美方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

二十大結束後,習近平突然向美方示好,引發關注。在此之前,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顯示,未來美中關係更具挑戰性,中共與西方的互動也將發生變化。

習近平在二十大上要求中共軍隊「練兵備戰」,提高迅速戰鬥力。習近平成功連任後,24日出席了軍隊領導幹部會議,再次要求全軍高級幹部要講政治、能打仗。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林洋(Bonny Lin)25日在研討會上表示,雖然習近平的二十大報告沒有點名美國,但描述的各種挑戰和威脅,「很多實際上是指美國所帶來的挑戰」。

另外,習近平在報告中談到國際關係時,講話側重於「和平共處」而不是「合作」。林洋表示,這表明北京對與華盛頓的合作前景並不感到樂觀。「它相信和平共處、避免與美國發生危機或衝突的前景實際上越來越困難了」。

《華爾街日報》19日曾引述了解習近平想法的人士說,習認為與西方攤牌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他執政十年來發起了一系列行動,加強軍事力量、重構經濟、重塑社會,為中美可能爆發的衝突做準備。

在習近平主政的前十年中,中美關係一落千丈。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重提「武統台灣」,外界擔心在不久的將來,中美雙方可能會在台灣問題上爆發衝突。

旅澳中國學者袁紅冰對新唐人表示:「中共二十大以後,習近平整個國策的重點,就將放在按照他們的意志來解決台灣問題。所謂的和平統一,這根本不可能的,台灣整個社會不會接受共產黨的統治。所以它只剩下一條路,就是武力犯台。」

就在習近平向美方示好的同一天,美國總統拜登也向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年度頒獎晚宴致賀信。

拜登當天在白宮會見了國防部長奧斯汀、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以及各軍兵種的指揮官。他說,「我們必須負責任地管控與中國(共)越來越激烈的競爭,我們必須維持我們的軍事優勢,並清楚表明我們不尋求衝突。」

美軍曝光中共火箭軍機密

中共二十大結束後,10月24日,美國空軍大學的智囊團「中國航天研究院」(CASI)發布一份關於中共火箭軍的詳細研究報告。盤點了中共火箭軍的所有基地位置、人員部署等詳細情報,引發熱議。

網友紛紛表示,這份報告對中共來說「侮辱性極強」,「褲子被扒掉了」。

時事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利用非常規武器進行「不對稱」作戰,是對台灣以及美國最大的威脅。但是這樣一個地位極為重要的中共軍種被美軍軍事研究機構全面曝光,對中共無疑是一種震懾。

橫河說,美方是用這種方式告訴中共,發動戰爭的時候要三思而行,你在哪裡做什麼,我都知道。「我覺得是起到一個對中共企圖直接武力侵台的遏制作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