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公司收購漢堡港碼頭 朔爾茨妥協 民眾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德國政府週三就存有爭議的漢堡港口交易案達成妥協,允許中國遠洋運輸總公司持有該國最大集裝箱碼頭運營商25%以下的股份。德國朝野擔心,這項交易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當天,有民眾在柏林總理府外集會抗議。

週三,德國朔爾茨政府達成妥協,允許中國遠洋運輸總公司收購漢堡港口物流公司在德國最大港口、漢堡港托勒奧特碼頭24.9%的股份,以限制中遠公司管理碼頭的投票權。

此前,收購案計劃出售35%的股份。

近期,德國因為過度依賴俄羅斯能源而深受打擊,對外國控制國內關鍵基礎設施的企圖更為敏感。

德國經濟、國防和外交等六個部長都希望否決與中遠公司的交易。朔爾茨執政聯盟中的國會立法者,上週也對此公開批評。

但總理朔爾茨仍強力支持這項交易。

週三,德國民眾在柏林總理府外集會,抗議德國政府與中遠公司的這項交易。

抗議者舉著標語,上面寫著「朔爾茨:禁止向中國出售港口」、「漢堡是世界的大門,不是中國的大門」、以及「停止專制交易——保衛漢堡港!」等。

不過,在這種情況下,朔爾茨仍計劃在11月初訪問中國,成為2019年11月以來首位訪問北京的歐盟領導人,也是習近平三連任後,首位訪問北京的西方國家領導人。

德國經濟部和外交部仍然希望全面阻止這項交易,但朔爾茨總理還沒有將此事納入內閣議事日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