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央領導機構怎麼產生?黨媒透露政治標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打破很多慣例,新華社10月24日刊發報道,披露人選醞釀過程。評論指出這樣一個班底看似習近平全部攬權,但是其實更加危險。

新華社10月24日刊發報道,披露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是怎麼產生。

文章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從2022年年初開始醞釀,決定不搞「海推」「海選」而採取談話調研的方式。之後習近平直接領導談話調研和人選醖釀工作,從4月開始先後談了30人。也有其他中央領導聽取國家機構、政協、軍委幹部們的意見,醖釀後開會決定中央領導機構人選。

在這個選人的過程中,習近平強調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主要遵循原則的第一條就是堅持習近平思想為指導。經過這些醞釀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

這次人事變動打破了中共許多慣例,例如習近平連任第三屆;沒有安排接班人;官員不再依循「七上八下」;中央政治局二十年來首次全員男性等等。

疑似回應外界質疑,報導引述談話對象的意見稱:「黨和國家領導職務不是『鐵椅子』,符合年齡的也不一定當然繼續提名。」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如果按照以前七上八下,李克強縱然不當總理,也應該去擔任人大委員長之類的,那他全部拿下,團派所有人全部下來,留下一個胡春華也沒有入政治局委員。他全部都用之江新軍,完全是習近平人馬。」

新一屆七常委還被認為學歷偏低,沒人有全國經濟管理的經驗。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很多人說這完全是一個縣裡邊班子這種水平。比如,即將擔任總理的李強,他17歲的時候進入工廠,20歲的時候進入了一個技校,28歲的時候獲得了函授本科的學歷。蔡奇和他口口聲聲的英明領袖習近平早年經歷是很像的,都是在當知青時期被貧下中農考驗過關,吸收入黨,然後被『推薦上大學』,也就是工農兵學員。那麼像趙樂際這些人他也是『工農兵大學生』。」

除了年齡、學歷、資歷,最讓評論人士意外的是,連政績也不是這一屆選人的標準。

李酉潭:「那個李強清零政策執行得天怒人怨,上海人都跳腳,很多人都想潤了。但是他還是照樣把他提拔為總理。而蔡奇幫他清理低端人口,也是搞得北京天怒人怨,但他只要聽習近平,他就有機會升官。」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指出,這樣一個班底看似習近平全部攬權,但是其實更加危險。

李酉潭:「因為他這種全部攬權之下就失去了多元、失去了開放性,然後就變成一言堂,就變成習近平現在看世界就是夾縫中看世界,很有可能會誤判。那我們現在也擔心他對台灣的誤判,反而對台動武,所以我們台灣只能加強備戰。」

評論人士認為,破格提拔官員也顯示習近平想徹底貫徹自己的意志,因此下一步他的舉措會很大。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像政治上,他既然跟團派攤牌了,他要大規模清洗團派的人,這第一個。第二個,在經濟上,他現在要搞創新驅動的經濟,在這個過程中,他要對所有這些不符合他心中標準的這種企業都要進行整頓的。無論是出於派系鬥爭,他自己的政治安全,還是他想實現自己的執政理念,他想搞一個乾乾淨淨的社會,他都要做這件事情。他所謂心中的乾淨社會,首先就要對他忠誠。」

李酉潭教授指出,這執政模式短期之內看似非常穩當,但是會出現很多問題,包括經濟下滑,民不聊生,以及國際上受到美國等自由國家的對抗。中共的好日子應該不多了。 而且習近平的中常委中,看不到接班人,他能穩定執政多久,還有待觀察。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