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3連任 中國富豪加緊出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取得三連任,中概股隨之暴跌,顯示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失去信心。中國富豪對財富和人身安全感到擔憂,正加緊出逃。

英國《金融時報》10月25日報導,歐洲律師萊斯佩蘭斯(David Lesperance)表示,隨著習近平順利連任,他已經接到3個來自中國商界超級富豪家族的指令,執行他們的「火災逃生計劃」。

萊斯佩蘭斯透露,很多中國富豪多年前已準備離開中國,陸續將資產轉移至國外,並安排家人獲得新國藉及購買房產。

他表示,中國的有錢人不僅擔心當局以高稅制收刮他們的財富,更擔憂自己的人身安全。

近幾年,中國商界的大佬頻頻出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度在公眾視線中消失,「明天系」創辦人肖建華失蹤5年後在上海被判刑等等,這些例子令中國富豪對自身安危更加擔憂。

萊斯佩蘭斯說,富豪中流傳一句話,在海港中準備一艘快艇並放有金條及第二套文件。換成現在的說法,就是準備一架私人飛機、護照及外國銀行戶頭,「這就是我們現在的世界」。

新加坡一直是中國人嚮往的移民國家之一,隨著中共加速與西方對抗,並堅持清零防疫政策,越來越多有資金、有技術、有知識的中國中高階層人士,選擇在新加坡買房和工作。

新加坡Dentons瑞德有限責任合夥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劉家銘(Kia Meng Loh)對《金融時報》表示,近幾個月來,有許多中國富豪指示或諮詢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family offices),用來管理其家族資產。

新加坡律師行Bayfront Law主管Ryan Lin透露,中共二十大期間,他接到5個中國家族的指示,想在新加坡設立家族辦公室,其中3個家族的指示正在執行中。

根據花旗私人銀行數據,在新加坡設立的家族辦公室數目,在2017年至2019年間增加5倍,並由2020年底的400間增至2021年底的700間。

美國房地產平台的一位創辦人透露,有很多中國富豪現在急於離開中國,但事前沒有計劃,他正在努力處理大量詢問。

報導稱,上海及北京的移民公司都接獲大量有卓越成就的人申請美國綠卡,他們的等候時間比富豪以投資方式獲得綠卡要來得快。

彭博社7月19日曾報導,總部位於倫敦的投資移民諮詢公司Henley&Partners估計,2022年將有約1萬名高淨值中國富豪(資產過百萬美金)遷移出中國,人均帶走大約480萬美元,總計會從中國撤出480億美元。

報導說,在習近平的「共同富裕」運動中,中國富豪與當局的關係已十分緊繃。而「清零」政策將給中國帶來多大的長期經濟損失,將由「中國人才和財富外流的最終規模所決定」。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唐靖遠曾對大紀元表示,一個社會的財富和知識精英群體都出現了流失的話,說明這個社會一定是出現了嚴重的危機。而社會骨幹中堅力量的離開,反過來會促成這個社會危機的加快,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10月23日,習近平等七常委亮相後,港股大跌。24日,美股市場的中概股也發生雪崩式大跌。

據《巴倫週刊》報導,24日,阿里巴巴暴跌15%,京東下跌18%,騰訊下跌16%,拼多多下跌29%,百度下跌16%,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下跌21%。香港恆生指數收盤下跌6.4%,創下2008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報導稱,這是市場對中共領導人最新的權力整合作出的擔憂反應。

隨著中概股跳水,中國富豪也受重傷。彭博社統計,中國富豪財富24日蒸發超過90億美元,其中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身家縮水25億美元,中國首富鍾睒睒財產縮水21億美元,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減少9億美元。

旅居美國的時事評論員程翔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連任且沒選定接班人,將引發黨內激烈的權力鬥爭,習走毛澤東的老路,恐怕中國人民將重嚐苦頭。

他認為,習近平的「國進民退」政策勢必衝擊經濟,台海危機也可能升級,如果習近平計劃在2027年解決台灣,意味著未來5年,整個世界將進入非常動盪不穩定的階段。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