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匠雲集 承傳建造的技術 日傳統技能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日本保存著大量的世界遺產建築,也孕育了保護修復這些文化財產的匠人。近日,由日本文化廳主辦的傳統匠人技能展在東京開展,共有36個團體參加,展示了50多種技術。

匠人將薄度僅有0.0001mm的金箔裁切成四角型後,精準對齊接縫,貼合在木雕製品上。這是日本金澤傳統的緣付金箔技術。

源自唐朝的江戶唐紙技術,將顏料均勻的塗在雕刻好的板木上,將和紙鋪平拓印,一張柔和雅緻的唐紙就誕生了。

屋頂瓦葺兼顧實用和美觀,要求匠人在追求堅固的同時還要呈現優美的曲線。在唐朝人們相信獸面瓦有闢邪、除災的作用。自奈良時代開始,日本吸收唐朝建築元素衍生出鬼瓦。在日本東大寺,唐招提寺等建築中,都能看到鬼瓦的身影。

榫卯技術,只經過疊合穿插,就使木製品相互完美接合。日本匠人用此技術可精準修復建築中需要修復的部分,節省修復成本。

日本獨有的屋頂製作技術檜皮葺,將浸濕的檜皮層層疊加、用竹釘固定,反覆捶打,最終落疊成堅實的屋頂,冬暖夏涼,被廣泛運用在日本神社寺院中。

展會集中了各種傳統工藝和技術,遊客可近距離觀賞祭典上用於山車裝飾的刺繡、古琴現場製作以及紡織用蠶繭抽絲等各種實演環節。

來場觀眾:「看到了難得一見的日本傳統技術,很高興。」

來場觀眾:「成百上千年前流傳下來的東西,很有價值,希望能一直延續下去。」

來場觀眾:「為了更好地保存這些技術,以這樣的展會的形式,讓更多的人知道這些技術尤其重要。」

日本文化財的保存技術,面臨著繼承者匱乏和材料獲取困難等課題。

文化廳文化財鑑查官奧健夫:「對此國家建立了《文化財之匠》項目,旨在吸引更多對傳統技術方面感興趣的人,培養更多相關技術人員。」

繼承先人的智慧,日本匠人默默地守護著日本的國寶與歷史建築物之美,將傳統技能承傳。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張卉、申宇樂飛東京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