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剛現身 港股跌至近13年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束後,外界對習近平的第三任期並不看好,香港股市在中共七常委現身後的首個交易日(24日),開盤後持續暴跌,恒生指數創下近13年半以來最低紀錄。

10月23日的中共第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習近平沒有懸念地取得第三任期,在公布的新一屆中共領導層中,包括24名政治局委員,以及代表中共權力核心的7名政治局常委,習近平的人馬占絕大多數。

恆指暴跌創13年新低 中資跌幅最大

23日上午,包括習近平在內的7名政治局常委正式露面後,外界發現沒有一人是真正懂經濟的專家,國際輿論對中國未來局勢更加悲觀。

港股在中共新領導層產生後的首個交易日(24日),一度大跌,截至早上10時,恆指暴跌660點或4.07%,創下近13年新低。

24日下午2點30分,恆生指數暴跌945點,暫報15269.99,其中,在港上市的中資科創股跌幅最大,阿里巴巴跌幅達到11.35%,騰訊重挫9.88%。

根據資料,香港移交給中共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是1997年6月27日,當天恆生指數收在15196點,而如今在二十大七常委露面後的首個港股交易日,恆生指數幾乎被打回25年前的模樣。有網民嘲諷,或許中共當年對港承諾50年不變,就是這個意思。

全國城鎮失業率上升

同一天(24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延期了一週的第3季經濟成長數據,第3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年增3.9%。

就業方面,9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5%,較8月上升0.2個百分點。16至24歲人口調查失業率分別為17.9%,較8月的18.7%稍微下降。今年7月,16至24歲的失業率上升至19.9%,是今年迄今最高。而9月,25至59歲人口調查失業率為4.7%,較8月的4.3%稍微上升。

中國第3季GDP等主要經濟數據原定於18日發布,但17日當局突然宣布延期發布,沒有說明原因,外猜測是否因數據不理想,中共在20大召開期間刻意迴避。

專家:中國未來存在更大風險

10月23日,習近平帶領新一屆政治局常委露面時,63歲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跟在習近平身後,按照以往排名分析,李強將在明年3月中共召開兩會後,接替李克強的中共國務院總理職務。專家認為,習近平這種用人方式,可能會為未來的中國帶來更大風險。

在過去幾十年來,中共總理都是由副總理一職過渡而來,而李強從未擔任過中共副總理職務;另一方面,李強也缺乏領導貧困省市的經驗,這也是在中共黨內擔任高層職務的先決條件。

特別是在今年上海疫情爆發時,李強堅持貫徹習近平的清零措施,導致上海封城兩個月,引發民怨沸騰,社會混亂,並使得上海第2季度經濟萎縮近14%。外界一度懷疑李強的仕途會因此受到影響,但習近平依然重用了他。

專家普遍認為,習近平用人標準是忠誠第一,隨著他的親信全面上位,再加上很少有懂經濟的人,這將給中國帶來更大風險。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建文對美國之音表示,入常的政治局常委清一色都是習近平的昔日部屬或親信,勢必造成中共黨內原先設計的「集體領導」未來將蕩然無存,只剩習近平一人獨攬大權,其他人都得唯命是從。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台灣研究項目任教的政治學家宋文迪(Wen-ti Sung)對彭博社表示,「隨著習近平身邊圍繞著忠誠者,中國(中共)政府自我糾正的能力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這將助長更大的全系統風險。」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