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高層名單出爐 專家預測常委分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二十大新一屆高層名單出爐。此前入常呼聲頗高的胡春華出局,習近平親信李強成為新晉常委。此前外界傳言頗多的王滬寧則得以留任。外界關注,七常委的職位將如何分配。

目前,李希、蔡奇的職位官方已公布。李希擔任中紀委書記,蔡奇確定出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外界普遍預測,其他五名常委的職位分工為:習近平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李強接掌國務院總理;趙樂際將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王滬寧有望接任全國政協主席;丁薛祥則出任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

專家指出,二十大新晉常委中,「習家軍」均掌握要職。

其中,有望取代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強,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擔任省委祕書長,曾是習的「大管家」,被視為「之江新軍」的核心人物。中共十九大後李強任上海市委書記。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對本台表示,李強有個致命傷,就是在上海嚴酷封城兩個月,盡失民心。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所以他(李強)在上海人民的心目當中,是非常非常卑劣的這麼一個官員。他這個行動(封城),也就使全國大家對他就沒有任何的好印象。」

而將出任中紀委書記的李希,長期在甘肅、陝西任職,也被認為與習近平淵源深厚。有學者指出,習近平要利用反腐清理政敵,但十九大後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沒有很好的起到這個作用。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十八大後和十九大後的反腐,差別非常大,十九大(後)很弱,和風細雨。十八大就是暴風驟雨,但是我估計,二十大就是血雨腥風,就不是暴風驟雨了,可能會有大清洗。」

旅美學者鄭旭光認為,趙樂際、王滬寧二十大後分別掌管人大、政協,說明習的第三任期這兩個「花瓶機構」更無足輕重。而對於王滬寧得以留任,鄭旭光認為,王滬寧是所謂「三朝帝師」,輔佐習近平也算盡心盡力。

而在中央軍委方面。習近平的軍中親信、72歲的張又俠沒有遵循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而是繼續留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顯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沒有減弱。

旅澳學者馮崇義:「軍委也好,常委也好,都是一個原則,就是對他絕對忠誠,這是唯一一個用人標準。」

有專家指出,習近平在二十大專門強調要鬥爭,他能夠走到今天都是因為鬥爭的結果。二十大後,中國可能再次進入一個運動不斷、令人不寒而慄的時代。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