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中國推遲公布經濟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中國推遲公布經濟數據有史以來罕見,經濟數據政治敏感;英國首相特拉斯辭職,英國歷史上最短一任首相;中國二手奢侈品市場發展迅速;趙馨時間:有福同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星期一是中國統計局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經濟數據的日子,但就在公布前幾個小時突然宣布推遲發布,沒有任何理由,也沒說什麼時候會發布。幾天前也發生了類似的事情,海關每個月都要公布的進出口數據報告也暫停了。什麼原因呢,用腳後跟想想就知道了嘛,召開二十大嘛,因為數字不好看,影響二十大嘛,這個經濟數據也成了敏感信息,關鍵詞彙了。

要知道,對一個大國來說,經濟數據就是信譽,按時發表經濟數據就是信譽,所以大國很少推遲發布經濟數據,哪怕是一項經濟數據都不會推遲發布,更何況是中國國家統計局推遲發布的一系列廣泛數據,影響市場動向的廣泛數据。

除了推遲發布今年第三季度GDP 數据外,國家統計局還推遲了9月份其他數据的發布,包括零售額、工業產出和固定資產投資等。這種情形就是在中國大陸都極其罕見,就是在疫情期間,在國內出現衝突的時候,都沒有推遲發布經濟數據。

在過去的這一年時間內,統計局好幾次收回了原先公布的數據,而且不少膽敢對中國經濟說三道四、發出悲觀預期的經濟學家、市場分析師,他們的社媒帳號被凍結了,這也是為二十大掃街清零啊。

最近幾個興起,證監會要求國內投資銀行,包括JP摩根大通銀行、高盛投資公司在中國的辦事處,不得在二十召開前夕談論政治敏感話題,很顯然經濟現狀、經濟前景是政治敏感話題。商業社會、投資市場離不開數據,中共官方數據本來就不可靠,就業數據、地方政府債務數據根本就沒有,現在又不發表第三季度經濟數據,所以投資者只能猜。

現在中共把數據看的很嚴,去年通過了數據安全法,外國公司、投資者要想獲取中國企業的數據就更難了,風險基金和投資者只能另闢蹊徑來給中國經濟把脈,用衛星照片,購買調查機構整理的數據,甚至用無人機觀察煤礦、原油儲備的多少,跟間諜搜集情報似的。

今年中國經濟發展速度明顯慢了下來,今年又是個政治敏感年,市場對中國經濟數據更是迫切的需要了解,地產市場泡沫瀕臨破滅、地方政府債台高筑、內需提振不起來,清零鬧的,就是出口都出現疲軟的跡象,今年5.5% 的目標大概率是達不到的,除非出現奇跡,天上掉餡餅這樣的奇跡。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