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胡錦濤二十大閉幕式半途離席的四大疑點

根據海外社交平台等傳出的視頻,22日的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最出人意料也最驚爆的一幕莫過於前黨魁胡錦濤半途離席。這在中共的黨代表大會上還從未有過。

仔細查看有關視頻資料,我認為此事存在四大疑問。

第一個疑問:胡錦濤是主動離席還是被請走的?

如果是胡錦濤主動離席,那麼通常情況下,一定會積極配合為他服務的工作人員,走的很利索,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法新社視頻顯示,當習近平扭頭面向胡錦濤時,工作人員先是拿起胡錦濤的眼鏡,並要攙扶他,可胡右手一縮,顯示出不情願的表情。之後工作人員又嘗試從胡錦濤背部抱起他,但他仍未起身。

另有一段社交平台視頻顯示,習近平仍面向胡錦濤,栗戰書把疑似胡錦濤的文件遞給工作人員,工作人員仍與胡錦濤說著話,之後習近平身體和頭部轉回正前方。

而署名為新加坡「Straits Times」的駐京記者在推特發出一段視頻則顯示,習近平身體和頭轉正前方後,胡錦濤似乎仍不願意離場。起先是工作人員過來跟胡錦濤說話,坐在旁邊的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則用手扶著胡的肩頭。胡終於站起來但似乎不肯走,兩名工作人員疑似在做工作,並作出請他離場的手勢,這時栗戰書疑似拿出手帕擦汗,想站起來說什麼,被旁邊的王滬寧伸手拽住了。

我認為,從這些視頻顯示的現場情況來看,胡錦濤被請走的可能性更大。

第二個疑問:胡錦濤為何半途離席

如果是主動離席,通常可能會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身體虛弱,堅持不下去了,只好提前離開;另一個原因就是以此表示對會議的不滿,其實也就是對習近平的不滿。

如果是被請走的,那顯然是習近平的旨意。習近平為什麼要請他的前任、且有恩於他的胡錦濤提前離席?是怕他在場礙自己的事,還是擔心胡身體出問題,或是出於別的什麼原因?一時難以判斷。

第三個疑問:胡錦濤離席是拍李克強肩膀想表達什麼?

視頻顯示,最終,胡錦濤疑似被說動,準備離開會場。這時,胡錦濤與習近平打了招呼,也輕拍了一下李克強左肩。習近平疑似開口回應,李克強也扭頭看著胡錦濤離開會場。

李克強是胡錦濤當年選中的接班人,在這個特殊的時刻和特殊場合,胡錦濤離席時沒有拍別人的肩膀,只拍了李克強一人的肩膀,他究竟想要表達什麼?似乎千言萬語,都在這一拍中了。

第四個疑問:胡錦濤為何要碰習近平面前的文件?

法新社視頻顯示,胡錦濤起身前,右手一度碰到習近平面前桌子上的文件,隨即被工作人員制止,習近平也稍微扭身用手按住文件。

那麼胡錦濤是有意去碰習近平面前的文件還是無意碰了它們?如果是有意的,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是想拿走這些文件嗎?如果是,他為什麼要拿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