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公布飛彈不足 分析日本防衛省意增國防預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2日訊】日本防衛省10月21日罕見公布,根據試算目前用來攔截彈道飛彈的飛彈數僅達必要量約6成。日媒分析,防衛省有意訴求擴充飛彈攔截能力必要性,增加預算編列金額。

日本共同社報導,防衛省對外公布現有彈藥量占比相當罕見。有鑑北韓及中國持續研發飛彈,日本一旦遭受攻擊有可能無法充分攔截,防衛省稱「希望盡速改善」。

就在日本政府預定12月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3份文件,以及正式編列202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前,防衛省此舉有訴求擴充飛彈攔截能力必要性之意。

日本目前的飛彈防禦體系由兩個層面組成,分別是配備在海上自衛隊神盾艦上的標準3型(SM-3)飛彈,及部署在地面上的愛國者三型(PAC-3)防空飛彈。

產經新聞報導,防衛省公布飛彈數量占比,讓外界再度得知恐有無法充分發揮防禦戰力之虞,以及防衛省目前面臨嚴重預算不足的狀況。

構成日本飛彈防禦體系的SM-3及PAC-3,隨技術更加成熟,售價也有逐步上調的傾向。不過過去30年來,防衛省編列彈藥採購預算額度大致相同,試算下來只能確保約6成可供攔截的飛彈數。

防衛省相關業務負責人說,這種情況不僅從嚇阻觀點來看有問題,一旦發生事態時,負責飛彈攔截的部隊也會無法充分發揮應有戰力。

日本明海大學教授小谷哲男在新聞網頁下方留言,稱擁有多少攔截飛彈數量本應保密,以免敵方趁機發動飽和攻擊,防衛省罕見做法應是有增加防衛預算的政治壓力。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