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通橋事件持續發酵 律師莫少平願辯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0日訊】北京四通橋抗議事件持續發酵,仿效抗議行動的中國民眾越來越多。與此同時,四通橋抗議者彭立發及其親屬的處境受到外界廣泛關注,北京知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表示,願意為他辯護。

四通橋事件發酵 海內外聲援

中共二十大召開的三天前(10月13日),48歲的中國男子彭立發(網名彭載舟),獨自一人在北京四通橋上掛出兩個巨型抗議條幅,分別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和「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彭立發還在橋上點起狼煙,吸引橋下過往車輛和民眾的注意,並用喇叭放出「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的怒吼。彭立發隨後在現場被警方帶走,但這起抗議事件的相關視頻在社交媒體熱傳。

在中共嚴厲管控下,北京發生這起罕見的抗議事件,戳穿當局極力營造的全民「喜迎二十大」的假象。海外主流媒體紛紛報導四通橋事件,但大陸媒體對此事集體保持沉默,大量微信用戶則因為轉發四通橋抗議信息被封號或禁言。

儘管中共嚴厲封鎖消息,但北京四通橋事件仍迅速發酵,評論和仿效抗議行動的中國民眾越來越多,北京、西安、上海、廣州、深圳等多地公開場所均出現類似的「反共標語」。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10月14日早上,雲南昆明公民徐昆在微信群發視頻,配文「獻給䇄立於北京橋上的真男兒,真英雄」。下午2點鐘,多名警察闖入他家中,將他帶到穿金派出所,限制自由7個小時。

(推特截圖)

上海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也在推特上轉發了四通橋及中國其它地方的抗議圖文,16日上午10點多,他被一群警察從朋友家中強行帶走。

被帶走之前,顧國平電話告知大紀元記者,他現在被警察圍堵在朋友家裡,要把他帶走。「這些警察說,他們是帶著公安局長和區委書記的命令來的」。

「就是因為我在推特上轉發了彭立發的抗議標語」,顧國平說,「我估計弄得不好要把我帶到看守所去了,把我刑拘了。」

16日當天,美國洛杉磯市政廳外的人行天橋上,也掛出一條模仿北京四通橋標語的抗議橫幅,相關圖片在網上廣泛傳播,引起熱議。

(推特截圖)

掛出橫幅的抗議人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自己是被四通橋抗議者的行為觸動,很佩服他的勇氣,必須支持他。

連日來,海外多所名牌大學的校園內,也張貼出類似的「反共海報」,相關圖片在推特上廣泛傳播。有推友表示:「我始終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推特截圖)

北京知名人權律師莫少平:願為彭立發做辯護

四通橋事件引爆國內外輿論後,被稱為「勇士」、「新坦克人」的北京四通橋抗議者彭立發及其親屬的處境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北京知名人權律師莫少平對美國之音表示,他願意為彭立發做辯護。

莫少平說:「他請到我,如果他親屬而且經過他本人確認的話,確實希望我作為他的辯護律師,我可以擔任他的辯護律師。沒有問題。」

他從法律角度分析了當局可能指控彭立發的三個罪名,一個是尋釁滋事罪,第二個是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最嚴重的話,就是認為他是顛覆國家政權罪。

根據中共刑法,「顛覆國家政權罪」可判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彭立發事件想告訴世界,世界該驚醒了。」

在美國的原中國維權律師王清鵬則認為,彭立發無罪,有罪的是中共政府,應該立即釋放彭立發。

她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憲法》第35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聚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彭立發所有的行為都在憲法規定的範圍之內。

另外,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由,和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彭立發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

「所以,彭立發所有的行為均在國內和國際法規定的範圍內」,王清鵬說,「在中共殘暴的統治下,在心靈窒息的高壓下,當跪著都難以生存,想盡各種方法為了一口飯活著時,彭立發站出來,告訴你,你還可以這樣活。」

她表示,「彭立發事件後,國內湧現出很多支持者,國外也有很多人積極響應和聲援,這些也都告訴世界,中國人知道中國急需改變和轉型。中國(共)在國內用刪帖、封號、抓人、酷刑等一系列國家機器給國民洗腦,又用防火牆把民眾圈在牆內不能接受文明世界的信息。」

王清鵬說,「彭立發事件想告訴世界,世界該驚醒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