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運漢」終有轉運時——島上撿到大龜殼 內藏24顆夜明珠

東光

倒運轉運命主宰,才如明珠土中埋。

胸中有志休言志,腹內無才莫論才。
孔子絕糧在陳蔡,太公空守釣魚台。
二人空有沖天志,怎奈運敗時也衰。

今天我們再給大家講一個前人講過的倒運漢轉運的真實故事。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人的得失都是上蒼根據你的業報在安排。人唯有隨其自然,是你的不丟。

倒運漢名的由來,他出生在遼寧營口碼頭附近,家境比較富裕,人也比較聰明。不但有文化,琴棋書畫也都在行。父母也為他定了未婚妻。他的父母去世後,他就幹什麼賠什麼,真是好比姜太公做買賣了,最後賠的家業淨空,以下僅舉一例。

有一年他想去蘇州賣扇子,扇子買回來還沒有到天熱的時候,他就畫了一些扇面,很好看的。到賣扇子的時節,他就打包去了蘇州。到地方後,天氣不是下雨就是陰天,兩個多月後天氣總算晴朗了,可是已經起了秋風了,只好收拾東西回家吧,收拾東西時發現沒畫扇面的扇子還好,而畫扇面的扇子由於潮濕都粘在一起了,一開扇子就撕壞了,就連這種不臭不爛的買賣也是大賠而歸。就是因為他幹什麼都賠本,沒有不賠本的時候,因此人們都叫他倒運漢。

倒運漢後來就什麼買賣也不做了,就靠誰家辦紅白喜事時去說段書或唱段小曲掙點小錢。平時就靠代寫書信謀生。在這期間他岳父多次提出讓他完婚,因為沒有錢也就一推再推。由於誰家有事他都去參加,所以認識的人也比較多。

有一天倒運漢的一位船商朋友約他隨船而行,並給他二兩銀子作為酬勞費。倒運漢雖窮,但是為人還是仗義的,因為海水不能飲用,倒運漢就用二兩銀子買了兩大筐洞庭紅。賣主把洞庭紅送到船上時,船主還開玩笑的說倒運漢:如今又販賣洞庭紅了,說的倒運漢有點不好意思了。

商船在海上行走會有許多危險的,比如海盜和大風等等。為降低危險,都是搭伴出海,本次就是七個船商同行的。此次去一路順風的到了地點。他們的交易是以物換物,以一兩銀子的貨物可以換三兩銀子的貨物,這三兩銀子的貨物帶回到營口碼頭可以賣九兩銀子。

七艘船的貨物很快交換完了。船主問倒運漢說:我幫你把那兩筐洞庭紅賣掉吧。倒運漢說:好吧。由於雙方語言不通,是用手比劃,當時船主伸出一個手指頭,意思是一文錢一個。人們都誤以為是一兩銀子一個,因為此地人沒有見過洞庭紅(因為此物一路不順就容易爛掉了,所以沒有人販運),物以稀為貴,眾人正在爭搶而買時,正好一個宰相的兒子從此地路過,他把買的人趕到一邊去,自己全買下來,當他給錢時沒達到一兩銀子一個,船主比劃明白此事時,宰相兒子哈哈大笑,然後叫僕人把多半袋子的銀子全倒給了倒運漢,大約是二兩銀子一個洞庭紅,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此地銀子是有等級的,同樣是一兩銀子分成三等,一等叫作龍文銀(銀面有龍),二等叫虎頭銀(銀面有虎頭),三等是水草銀(銀面有水草)。一兩龍文銀等於十兩虎頭銀、等於一百兩水草銀。宰相兒子開始給的是龍文銀,而後給的是水草銀,故而哈哈大笑。

倒運漢有生以來沒有做過一次獲利的買賣,船主說:你買點貨帶回去,再多掙些錢。倒運漢說:算了吧,我都賠怕了,別再把這些錢也賠進去。事情全辦完了,七艘船也就返航了。行到半路時就起了大風,船就靠一個小島的邊停了下來,船停了三天風也沒有停。倒運漢想找個伴上島上走一走,結果誰也不願意去,倒運漢就自己去了島上,在島上遇到了一個大龜殼,長有兩米,寬有一米,他好不容易的連背帶拖的把大龜殼弄到船上。船上有人取笑他:你又販賣此物了!哈哈。倒運漢說:此物多好哇,去掉蓋可做床用,合上蓋子可做箱子用。大風颳了七天才停下來,七艘船也都回到了營口碼頭。碼頭上有收購貨物的大老闆。把貨物列成兩份清單,雙方備一份,收購方按清單卸貨。收購方擺酒席招待貨主,貨主的座次是按照交易額的大小排列。倒運漢自然排在了第八位,沒有特殊情況下收購方大老闆是不會來這裡的。

今天大老闆卻來到這裡,並問貨主說船上有貨沒有上清單,是不是想出賣呀?七個船主都表示沒有留貨呀,因此就問老闆你說什麼貨呀,老闆說:就那個龜殼呀。此時七個船主把目光都投向了倒運漢。倒運漢臉一紅,對大老闆說:你要喜歡就送給你吧。大老闆說:如此貴重的東西我不能白要的,您開個價吧。倒運漢委託船主朋友說:您幫我開個價吧。船主狠了狠心說:您誠心買就給一百兩銀子吧。老闆笑了笑認真的說道:一百兩太少了。船主一愣說:那就一千兩吧。老闆搖搖頭說,還是太少了。就如此加價了許多次,最後將近一億兩銀子。大老闆還是說少,他說:我做買賣的原則是公平交易,這些錢對賣者不公平。在場的人全都驚呆了。

此時倒運漢站起來說道:您願意買,我願意賣就是公平,不必再加價了,但是我有一個條件,答應了就成交,您能告訴我們此龜殼為什麼值這麼多錢嗎?老闆說:可以,只限你們八個人,晚上二更以後到我地下密室來。買賣成交後,大老闆把原來的酒席撤下,從新擺上酒席,請倒運漢坐上首席。大老闆把所有的金銀都收集起來也不夠一半,大老闆有七處店面,把其中四處店面移交給倒運漢(包括人員),才付夠全款。

大老闆說今天收購了一個大利益的買賣,所有工作人員放假三天,每人賞銀十兩。倒運漢說:為慶賀我今天的轉運,每人我再補加十兩。

很快來到晚上二更天,倒運漢和七個船主來到地下室,大老闆等在那裡。八位落座後,大老闆說:此龜殼是世上稀有寶物,這是一種很稀有的龍與龜交配後而產生的物種叫龍龜,世上只有幾個的數量,龍龜是一千年蛻一次殼,人的壽命不超過百歲,因此很難等到、遇到龍龜蛻殼的時間與地點。此龜殼的蓋內按陰陽五行及二十四節氣排列一圈共有二十四顆夜明珠,其大如蛋,顏色各異。大老闆邊說邊從盒裡拿出一顆夜明珠,頓時全地下室明亮增輝。老闆繼續說道:我所出的價錢只能買到一顆夜明珠,而我獲利二十三顆夜明珠,豈不是獲大利嗎?!如果龍龜不到蛻殼的時候捕捉到,有二十四顆夜明珠的地方,只是二十四坑水。龜皮只能做鼓,擊之一下,可聞於百里,僅僅有此一點用處。

倒運漢從此變成了轉運漢,回去風光的完了婚。大老闆也來參加了轉運漢的婚禮,送給轉運漢的結婚禮物正是一顆上好的夜明珠。

這正是 :

運去黃金失色 ,時來鐵也生光。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