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逾50名伊朗人抵克里米亞 培訓俄軍操作無人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俄羅斯近日以伊朗製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基輔,造成該地能源基礎建設損毀及至少5人傷亡。美國情報人士指出,伊朗已向俄國占領的克里米亞派遣數十名軍事人員提供無人機培訓和建議。

《每日鏡報》(The Daily Mirror) 報導,伊朗交付無人機以來,許多俄軍的無人機部隊就部署在克里米亞。美官員也指出,自8月起俄羅斯就在烏克蘭測試、部署無人機,但俄軍操作問題未果,隨後俄羅斯派員到伊朗受訓,但問題均未解決,伊朗人員近幾週就開始被派往克里米亞給予協助。

美國情報人士透露,至少有50名伊朗人員出動。

2022年10月17日清晨,烏克蘭首都基輔遭到襲擊後,人們從火車站走過一架被摧毀的無人機。(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稱俄羅斯取得伊朗無人機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後,外交官員說,美國、英國與法國計劃在10月18日的聯合國安理會閉門會議上,提案討論伊朗據稱向俄羅斯交運武器一事。

不願具名的外交官員說,這三國也認為這類交運武器行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他們跟理事國說將要求聯合國官員簡報此事。

另外,根據路透社18日看到的一封信件,烏克蘭已邀請聯合國專家查看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決議,出動攻擊烏克蘭目標但遭擊落的伊朗無人機。

根據18日發給安理會理事國的信件,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說:「我們希望邀請聯合國專家儘早訪問烏克蘭,視察已尋獲的伊朗製無人機,以利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

這封日期標註為10月14日的信件提到,見證者-136(Shahed-136)與遷徙者(Mohajer)系列無人機8月底交運到俄羅斯時,烏克蘭與主要西方強權認為這違反了《第2231號決議》。這項決議認可2015年的伊朗核子協議。

伊朗與六大強權達成的核子協議,限制了伊朗的濃縮鈾活動,讓伊朗更難發展核子武器,同時解除了經濟制裁。

根據這項決議,對伊朗祭出的常規武器禁運令實施到2020年10月。在前總統川普執政下,儘管美國努力說服延長武器禁運令,但聯合國安理會否決,讓伊朗得以恢復武器出口。川普2018年讓美國退出伊朗核子協議。

然而,烏克蘭跟美國都主張,這項決議仍包括對飛彈與相關技術祭出的限制,將實施到2023年10月,可涵蓋到無人機等先進軍事系統的出口與採購。

烏克蘭在信中說,遷徙者與見證者無人機都符合《2023號決議》中明定的特徵,因為它們飛行距離都能達到或超過300公里。

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無人機造價為兩萬美元,可攜帶50公斤的高爆彈頭,最高航速約185公里,航程預估1,800至2,500公里,也被稱為「游盪彈藥」,可以到定點後待命,鎖定目標後再行出擊。還能從卡車上發射,給俄軍「打了就跑」的高機動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