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期間 南方四省山火連天 消息被壓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中共二十大期間,中國南方多個省份爆發山火。因天乾風大,火勢迅速蔓延,難以控制。網民嘲諷這是二十大「吉兆」,當局正努力封殺消息。

10月17日上午,廣西桂林市發生山火。網傳視頻和消息指,火勢蔓延一天一夜仍在肆虐,從興安縣燒到靈川縣,又從靈川燒到全州縣。

網傳多個影像顯示,當地火光沖天,周邊地區空氣中滿是嗆鼻的煙塵,有車輛被引燃。還有消息指有房屋被毀,人被燒死。

不過,迄今為止,該消息只有極少數當地媒體提及,之後也再無後續消息。當地網友紛紛抱怨,微博等社交媒體都在極力壓熱搜,導致這麼大的災害都無法引起輿論關注。

繼桂林之後,江西贛州市、湖南永州市、浙江溫州市等地也爆發嚴重山火。但與桂林相比,這些山火未見任何陸媒報導,微博上也查不到相關消息。只是在抖音、Bilibili等大陸短視頻平台上,有少量視頻逃過封殺,曝光火災地帶的慘況。也有部分視頻流傳到海外社交平台上。

有抖音視頻爆料,10月17日17時左右,湖南永州市新田縣龍泉鎮爆發山火,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視頻顯示,17日深夜當地仍是滿山火焰,多個村鎮也陷入火海,房屋被燒毀。

在該視頻之下,有當地網友留言指,因為風太大,火勢根本無法控制,很多義務消防人員靠人力背水上山,根本無濟於事。18日,有網友留言稱,大火已經從龍泉鎮燒到驥村鎮。

還有當地網友留言,在新田縣失火前,與新田相距不遠的永州雙牌縣17日中午也爆發山火,一直燒到18日仍未熄滅。

網友們紛紛留言,希望災區人民平安。許多網友指出,天旱風急,這種山火根本無法撲滅,只能寄希望於老天爺降下大雨。

另外,10月18日也傳出視頻顯示,當天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也發生山火。但因當局封鎖消息的原因,許多當地網友也不知情。有當地網民留言,「今天下午城區裡都在飄灰,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另外,10月17日,網上傳出多個視頻顯示,江西贛州市也發生特大山火。網傳消息指,當天贛州市贛縣區五雲鎮起火,一直燒到章貢區水西鎮,逼近贛州油庫,情況危急。視頻顯示,當地滿山大火濃煙,許多消防人員只能退守村鎮。

18日大陸網站流傳視頻指,因為風大,贛州大火已燒了幾十個小時,仍未熄滅。

18日,抖音也傳出視頻顯示,浙江省溫州市永嘉縣爆發山火,因為風助火勢,當地直到深夜山火仍在蔓延。

中共二十大開幕後,上述四個省份五個地方接連發生大火,有網友譏諷,這是「向二十大獻禮」。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