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李克強栗戰書汪洋反常未學習七中公報

10月12日,為期四天的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落幕,中共公布了全會公報,確定10月16日召開中共二十大。公報中很大篇幅都是在闡述習過去五年的「功績」,並提到了「兩個確立」。如果按照十八屆七中全會閉幕後、十九大召開前的做法,中共從上到下都要馬上傳達學習貫徹七中全會精神,以便更好地迎接二十大。

通過不完全查詢,發現的確一些中央機關、各省市委黨組在10月13日召開了會議,如國務院參事室黨組、自然資源部黨組、北京市市委等。不過,蹊蹺的是,李克強所在的國務院黨組、栗戰書所在的全國人大和汪洋所在的全國政協黨組,一直到15日都不見有學習貫徹七中全會精神的報導,這似乎有些不尋常。

根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百二十六次委員長會議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栗戰書主持。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10月26日至10月30日在北京舉行。此外,還決定了需要審議哪些草案。報導無一字提到學習貫徹七中全會精神字眼,作為習近平的親信,栗戰書為什麼不再提「兩個確立」、為二十大習連任造勢呢?

顯然,基於時間上的問題,二十大16日就召開,全國人大不會再召開另一次常委會,這也就意味著全國人大並未學習貫徹七中全會精神。以此推之,李克強汪洋也應該同樣沒有召開會議學習,因為國務院、政協網均沒有相關報導。

不妨比照十八屆七中全會閉幕後,國務院、人大、政協的積極表態。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是在10月11日至14日召開的,十九大是在18日召開的。在短短的三天間隔期中,發生了什麼事呢?

據官媒報導,10月16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黨組書記的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黨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精神,部署進一步做好政府各項工作,迎接中共十九大召開。

會議稱,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為十九大召開做了充分準備。習近平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國務院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和習近平重要講話,統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四個意識」,更緊密團結在「以習為核心的中央周圍」等等。

同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常委會黨組書記張德江和全國政協主席、黨組書記俞正聲也分別主持會議,傳達學習貫徹十八屆七中全會精神。

關於張德江的人大會報導十分簡略,但政協會較詳細。報導先闡述了七中全會的意義,重複了過去五年的成就,接著說「要帶頭學習、深刻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公報精神上來」,要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等。與李克強的表述基本相同。

從目前諸多的分析看,如果習近平是鐵定連任,作為即將留任的李克強、汪洋和作為習親信的栗戰書,應該如2017年那般,高調肯定七中全會精神,高調吹捧習,強調「兩個確立」,畢竟公報中稱「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為二十大召開做了充分準備」,但為什麼卻沒有呢?這是不是很蹊蹺?是不是表明中共高層就權力的博弈在七中全會依然沒有獲得結果?

再比照北京市委的兩次學習情況,兩次會議都是由習的嫡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主持。

據官媒報導,2017年10月15日,北京市委常委擴大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核心內容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帶頭做到『四個必須』」。報導先是表示對公報的擁護,之後讚頌習近平在過去五年的成就,並稱北京作為首都,各級黨組織務必帶頭做到「四個必須」,包括樹立「四個意識」,與習核心保持一致等,「為十九大召開營造良好的思想輿論氛圍。」

再看今年10月13日,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共十九屆七中全會公報的情況。報導先是講了會議通過了哪些文件,之後又重複了公報中吹捧習的部分,但有意思的是,在談及過去一年中的成就時,說的是「中央政治局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取得的,而公報中說的是中央政治局是在「全面貫徹習思想」的情況下取得的,換言之,就是取得的成績都是在習指示下做的。

筆者之前撰文通過比照前幾屆的公報分析,認為這是高級黑,因為過去一年可以說是民不聊生、怨聲載道、天怒人怨,世界與中共脫鉤加劇,美歐制裁加大等,這都是源於習的「動態清零」政策和「戰狼式」外交等。對此,政治局其他常委都不願承擔主要責任,而通過這種方式將責任推給了習。作為習親信的蔡奇顯然是注意到了,因此偷梁換柱,將主要責任推給整個政治局,而非習一人。

蔡奇同樣注意的是在重複公報中的過去五年成就時,沒有提到什麼馬主義、毛思想、鄧理論等,而是直接說「以習為核心的黨中央」,這說明其深諳習的心理。此外,會議還強調要領悟「兩個確立」的意義,並且要「堅持和捍衛」。

最後,會議強調,「做好黨的二十大服務保障工作,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光榮政治任務,是必須全力以赴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責任」云云。

與2017年將十八屆七中全會內容與十九大聯繫在一起相比,蔡奇此番學習卻沒有將十九屆七中全會內容與二十大完全聯繫在一起,而是保持了一定距離。這說明蔡奇或許也知曉高層博弈的現況,一切還未塵埃落定。

另外,同樣蹊蹺的是中共中紀委監察網站13日在「二十大知識點」欄目中講述了「黨的最高領導機關是什麼」。根據中共黨章規定,中共最高領導機關是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在全國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中央委員會領導黨的全部工作,對外代表中共。此外,文章還提到了「兩個服從」,一個是「全國大會及中央執行委員會之議決,本黨黨員皆須絕對服從之」,一個是「本黨一切會議均取決多數,少數絕對服從多數」。

雖然事實上政治綱領、修訂黨章、任命領導人等重大事項完全是由中共高層小圈子覺得,但這個中共高官皆知的遊戲規則,為何要特意在二十大前提出了呢?要知道,至少在前三屆黨代會前均無此介紹。

二十大前中共高官和官媒透出的種種反常現象,昭示著二十大上絕不會風平浪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