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17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二十大報告解讀: 中國將更弱更危險;港人抗議20大 遭中共駐英使館人員圍毆北京反習事件擴大 海內外響應 遍地開花。

二十大報告解讀: 中國將更弱更危險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二十大開幕式宣讀報告,總結過去5年所謂的成就和闡述未來的路線,堅持動態清零、強調反分裂,不再強調經濟發展和經濟改革。外媒認為,過去10年中國許多方面變得更加封閉而專制。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0月16日開幕,習近平花了大約2小時重點宣讀長達72頁的政治報告。其中以新冠疫情、台灣及香港問題等最受關注。

習強調堅持動態清零方針不變,不過在二十大會場內,防疫政策卻明顯有差異,幾乎所有代表都戴口罩,而第一排坐的主席團常委卻都沒有戴上口罩。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戴口罩是個防護措施,對不對?是保證自己不污染別人、自己不傳染別人,它起這麼個作用。但是總書記可以不戴口罩,政治局委員可以不戴口罩,那些黨代表、那些別的人都要戴口罩,這是什麼意思?我們可以污染你、傳染你,你們不能傳染我們。其實就這麼一個意思。就是中共這個體制本身的這個荒唐性、荒謬性就在這個事情上都已經得到充分的表現出來了。」

習近平報告提到「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學者認為二十大後兩岸關係會進入和平與戰爭的抉擇點,中美會進入戰略競爭的10年。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先說他在十六大的時候有提到不放棄武力對付台灣。那這次又重複出來,我想對習近平來講,他這個是講給內部聽的。第二個就是他自己之所以還會強調和平統一是最優先,我想是講給美國聽的。因為他知道現在美國跟民主國家都一致的在著重台灣台海的安全與穩定,所以他是兼顧對外宣和內宣的需求。」

王赫:「因為中共它說了改革開放這40多年來了,它創造了兩個奇蹟,一個是社會穩定奇蹟,一個是經濟增長奇蹟。那麼這兩個奇蹟都破產了,對不對?中共還有最後一個神話,就是什麼它在軍事上戰無不勝的神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中共所謂軍事神話,也面臨是否能實現的壓力。

王赫:「其實中共那個兵力幾十年沒打過仗,而且部隊跟腐敗,兩個軍委副主席都落馬了,搞軍改搞到現在軍改還沒完成。那麼它在軍事科技方面跟國際上差一大截,現在又被美國芯片全面進行管制,對它進行阻擊。所以中共的這個軍力現在來說,其實是內部是很成問題的,習近平心裡也很清楚,說睡不著吧,部隊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勝仗,心中根本沒有底。」

中共二十大會前,北京四通橋罕見出現「反習」示威橫幅,二十大期間大量海外華人也效仿這名抗議者,將反抗標語貼到學校牆上、公共運輸月台上、電線桿上,甚至領事館門口。

蘇紫雲:「台灣的民調最近有一個很清楚的,就是九成的台灣人是反對一國兩制。所以我想習近平他說他的,但是台灣會有自己的這是道路,也就是堅持這種主權跟民主,因為這兩個是密不可分的。你看香港的例子就是主權屬於中國,可是兩制下的那個民主的體制基本上已經不存在了。所以台灣人不會對中共這種說法存有幻想。」

中共二十大預計於22日閉幕,隨後舉行二十大一中全會,確定黨及中央軍委等重要高層人事。

蘇紫雲:「習近平應該是板上釘釘會是第三任,但是他接下來的那個佈局,也就是他的內閣的人事定位之後,我們就可以知道,未來的五年台海的這個和平或者是走向武力衝突的可能性,就可以更精確的描繪出一個輪廓了。所以在二十大的這個過程裡面,他們就是走過場之後,那接著這些各個小生花旦的名冊,我覺得才是真正的重點之所在。」

英國《經濟學人》指出,習近平上任後,政府監控無所不在,審查機制趨於嚴格。黨的手伸入民間企業,沒有什麼比確保黨大權在握更重要。習近平對「控制」的執著或許會讓中國共產黨變強,卻會使中國變弱。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港人抗議20大 遭中共駐英使館人員圍毆

中共二十大開幕同一天,英國曼徹斯特中共領事館外有港人舉行抗議。中共使領館人員走出門外破壞標語,並把示威者強行拉進領事館毆打。中共戰狼外交的粗暴表現再度讓國際社會震驚。

戴帽子白髮男子腳踢、手扯標語,另外幾人迅速抬起諷刺習近平的畫像,走進中共領事館。

這次示威發生在中共二十大開幕的當天。60多名香港人在曼徹斯特MARK中共領事館外和平集會,反對習近平連任。他們擺出「天滅中共」的黑色標語,和諷刺習近平的畫像。

抗議組織「捍衛港人陣線」發新聞稿說:大會發言人發言不到兩分鐘,突然有多名佩戴防護裝備的MARK中共領事館人員從館內衝出,搶奪一幅放在門外的大型漫畫。手持漫畫的集會人士Bob更被強行拉入領事館範圍內,遭七至八名MARK中共領事館人員拳打腳踢。

Bob後來被英國警察救出,他的身上傷痕纍纍,頭皮也被扯傷。他表示真想不到,在尊重民主、強調言論自由的英國,中共爪牙竟敢光天化日,公然傷害他這種透過BNO過來英國新移民。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表示,中共使領館的裡面屬於國家領土的延伸,但是使領館外面則是英國的管轄權。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中國大陸派駐國外的這些工作人員來講的話,他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就是他們執行戰狼外交,你反對我就打,我就制裁你或制服你。那另外一個,如果在駐在國的話啊,當然外交人員有他的特權沒有錯。可是如果是逾越了他在使領館裡面可以執行的外交工作的話,那這個就會引起非議。」

有不少人認為,破壞標語的白髮男子是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現場照片顯示他和其他中領館人員拉扯抗議者進領事館。目前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沒有回復。

參加抗議的香港人Samson Chan:「我們已經出了聲明譴責他們,看看可不可幫忙抓他出來追究責任,但現在還不知道。這件事會影響很多人,影響到所有在這裡參與和平示威的人,無端被人拉進去打,被搶走個人物品,包括示威物品,都被人搶走了,這些都要追究責任。」

呂慶龍認為,事件涉及到侵犯抗議者的人身自由和人身安全,怎樣追究施暴者的責任,要看英國法律的界定,但是這個事件讓國際社會都很震驚。

呂慶龍:「當然是大事啊,但是北京認為這是小事。因為他這樣的所謂的傑出的戰狼外交的粗暴的表現的話,可能呢北京還會嘉獎他。可是就整體國際觀點來看的話,這個大家會很錯愕。」

新任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在推特表示,需要對事件進行緊急調查。她說,不能接受中國共產黨把他們襲擊示威者和打壓言論自由的做法引入到英國街頭。英國政府應該傳召中共大使,如果任何中方人員襲擊了示威者,他們必須被控告及驅逐出境。

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許多港人通過簡稱BNO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計劃來到英國。但他們仍受到中共當局的威脅。2020年,在「反送中」活動中組織多起抗爭的劉祖迪(Finn Lau),在倫敦南部家附近的一條街道上遭到三名蒙面男子猛擊頭部,導致右眼骨裂。事後,劉祖廸分析認為,襲擊事件可能與中共黑道買兇有關。

呂慶龍認為,國際社會要持續發聲,對中共這些不符合國際規範、不尊重基本人權的行為形成壓力。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北京反習事件擴大 海內外響應 遍地開花

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北京四通橋事件抗爭者「彭立發」,掛條幅抗議中共政權的舉措,在海內外的響應遍地開花。海外多國的華人舉行抗議活動及張帖反共標語,抗議中共對中國人的迫害,並聲援彭立發。中國多地公共場所也出現了類似的抗議標語和噴漆。

洛杉磯抗議者:「打倒共產黨,中共必亡,民主自由萬歲。」

中共二十大開幕後,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荷蘭等多地的華人,舉行抗議活動聲援北京四通橋事件。一些華人社區、商場超市、大學等也出現了反共標語。

洛杉磯活動召集人、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說,五六十位民主人權人士,在當地時間16日下午,來到中領館聲援四通橋義士彭立發。

洛杉磯抗議者:「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現場喊出的口號,是彭立發13日在北京四通橋上掛出的巨型橫幅的內容,他來自黑龍江,網名彭載舟。當天他被警察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彭立發勇士他看到了中共體制之下,對中國人這種災難會加重,中國可能會進入一個深重的災難低谷。他是一個工程師,他完全可以說選擇安逸的生活。他選擇為民眾發聲,也希望更多人能覺醒。」

洛杉磯抗議者:「聲援四通橋義士,言論自由,掛橫幅無罪!」

界立建:「我們在自由環境之下,做這些事情,我覺得我們太微不足道了。我們聲援彭立發,希望國際引起重視,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抗中共除邪惡,是我們的使命。」

當天,民主中國陣線前主席盛雪等人,也在中共駐加拿大多倫多總領事館前聲援彭立發。

民主中國陣線前主席盛雪:「中共暴政統治現在70多年了,特別是最近幾年,可以說中共藉助高科技的監控手段,把中國像鐵桶一樣的完全控制了起來。民間的反抗越來越困難。在這樣的情況下,彭立發如此勇敢的做了這樣的一個驚人之舉。我們絕對不能夠讓他成為一個孤獨的呼聲,就隨風而去了。」

盛雪表示,國內的人面對生死抉擇站出來反抗,作為在海外推進中國自由民主人權的群體,必須給予聲援和支持。

四通橋事件發生後,中共極為恐慌,封號、抓人、設眾多敏感詞。同時北京急聘「看橋員」全天候監控多處的橋樑。

儘管中共嚴防死守,但在二十大召開之時,北京的中國電影資料館等多處公共廁所內,仍出現「反獨裁」、「反核酸」等標語。同時,包括西安等地的公共場所,也出現大量反抗中共的抗議橫幅和噴漆等。

網民形容,彭載舟激起的漣漪效應,響應標語全國遍地開花!

也不少網民調侃,中國公廁也出現抗議標語,當局可能要急聘「看廁員」了。

盛雪說,目前中共鎮壓民眾的手段非常殘暴,但在彭立發事件後,仍然有有一批民眾迅速響應他,說明中國人已經不能再忍耐了。

盛雪:「現在很多人願意冒險以此犯險,爭取中國社會的一種變化。實際上這些人,你去說他是飛蛾撲火也好、荊軻刺秦的勇氣也好,不管你給他一個什麼樣的評價,那麼至少這些人就是中國暗夜當中的蠟燭和燈。在這樣的暗夜當中,只有有了光亮人們才能夠看到希望,才能夠摸索到方向。」

盛雪說,這些敢於站出來反抗的中國人,將是中國社會變革走向自由民主化路程中的開創者。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英情報首長警告 中共是世界頭號安全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主任弗萊明(Jeremy Fleming)10月11日在一場演講中指出,北京當局希望「通過影響並改變世界技術生態系統來獲得戰略優勢」,中共是世界頭號安全問題。

英國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主任弗萊明應邀擔任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年度安全事務講座主講人,今年的主題是「如果中國是問題,那麼答案是什麼?」(If China is the Question, What is the Answer?)

弗萊明指出,中共領導人企圖從各國的關鍵基礎設施竊取資訊、推動新的國際資通訊規範,將監控對象從本國公民擴大到其它國家。北京推動可集中管控的數位貨幣,除了意在強化對公民和企業的控制,也有助中國規避未來可能遭遇的國際制裁,這對西方構成了更深層次的挑戰。

弗萊明再次提醒人們,西方盟國已經認為自己正與世界上另外兩個主要核大國直接競爭,有時甚至是衝突,這樣的認知轉變速度非常之快。在這兩個國家中,他認為比起中國,俄羅斯更好對付。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冷戰期間,大家都知道,民主跟共產是壁壘分明,所以大家所看的軍事實力的較勁,可是現在時代不一樣。中國大陸知道自己在軍力上尚未能夠跟美國相抗衡,所以它利用別的方式,利用它取得經濟的影響力,來創造它在各方面的優勢。這也是為什麼這位英國情報首長會提出這樣的警告。」

弗萊明在採訪中表示,華為的經歷「讓我們認清了現實,即使是中國最大的企業,最終也受制於中共政府」。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共採取科技保衛戰之後,華為就成為第一個被圍堵的標的。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美國率先對華為提出制裁之後,歐洲很多國家本來不願意加入的,最後德國、英國也都加入了,英國這個通訊負責人他所說的這一連串,這幾年下來陸續發現中共的科技滲透所造成安全威脅,還有對西方民主國家經濟造成一個不公平的競爭,說明中共對於西方國家深層的威脅。」

在美國和保守黨議員的雙重壓力下,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在2020年7月調整了英國政府在5G問題上的立場。從2027年起,中國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的設備被禁止進入英國的網絡。

蘇紫雲:「同樣的在大西洋的另外一端,美國也強化了對於中共科技人才的全面封鎖,這種科技圍堵跟封鎖,最重要的是人類文明的安全,也就是自由跟威權體制的競爭,因為這些科技會滲透到人類生活中的每個部分,那只有在民主體制之下,這樣子的科技才可能被妥當的使用。在威權國家是不可能的,會用來侵犯人權,甚至危及個人的生命。」

隨著中共當局在國內實施更加獨裁的政策,英國的保守派對中國的擔憂也在增加。英國衛報報導,現任英國政府將在近日把中國從「系統性競爭者」歸類為「威脅」。

台灣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不僅美國以及英國,包含美國的盟邦,都對中國的科技發展或是對中共用科技來監控民眾,監控全球的這種政治影響,其實都提高了警覺。各國也開始有國內的立法,尤其美國國會這個會期就有差不多三百多個法案,針對中國的威脅或者中國這種不正當的手段,在科技發展或對其它國家民主體制造成影響,有更多的立法限制。」

面對來自中共的戰略威脅,弗萊明提出幾個解決方案,包括透過立法賦予政府更多權限介入恐影響國家安全的交易,強化國際合作等。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二十大強調清零不動搖 鄭州應聲封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月16日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疫情清零政策「不動搖」。17日,中國擁有千萬人口的大城市鄭州,應聲傳出封城的消息。

根據河南省衛健委的通報,鄭州最近2天,新增病例僅9例。

但鄭州官方17日卻發通告,要求居民不外出、不離鄭,不出小區樓院「大門」和各家「小門」。

同時,全市停止生產、經營活動,居民按照「應檢必檢,不落一人」的原則,10月17日、18日、19日每日進行1次核酸檢測。

視頻:「離鄭政策,今天17日,上高速要離鄭證明。」

視頻:「從鄭州回不來了、出不去了,進鄭州,然後出來,這一會兒,全部都給封住,不讓出去了。」

在此之前,當地有人在網上披露,鄭州即將封城,提醒大家準備食物。鄭州警方立即出面闢謠,說是假消息,要立案調查。但僅僅2天後,官方就正式公布「不得外出」的禁令。

有網民說:相信共產黨,走進火葬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