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子之死抗議第5週 監獄爆發大火及衝突(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伊朗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引發的抗議潮進入第5週,首都德黑蘭(Tehran)北部一所據報關押數百名抗議人士的伊文監獄15日晚爆發大火衝突,影片中似可聽到槍聲。

伊朗官媒引述高層安全官員的話報導,伊文監獄(Evin prison)15日晚上發生了「麻煩和衝突」,「暴徒」先行縱火。

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說:「目前局勢已完全控制。」報導並指出至少有8人受傷。

總部位於挪威奧斯陸(Oslo)的「伊朗人權」(Iran Human Rights)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分享的影音顯示,監獄大火和黑煙直竄夜空,影片中似可聽到槍聲。

片中背景也聽到有人呼喊「獨裁者去死」,這是一個月來艾米尼之死抗議活動的主要口號之一。

一些被囚的人士爬上屋頂高喊口號,民眾則為被囚的親人擔心。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伊文監獄因不當對待政治犯而惡名昭彰,獄內同時關押一些外籍囚犯。監獄爆發大火的消息一出,美國國務院當即表示,伊朗要為監獄內關押的美國公民人身安全負責。

伊文監獄內的外籍囚犯包括擁有伊朗和法國雙重國籍的人類學者阿德爾汗(Fariba Adelkhah),以及有伊朗美國雙重國籍的商人席馬克‧納馬濟(Siamak Namazi)。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推特上說:「伊朗應對遭錯誤拘留的美國公民負起全部安全責任,他們應立即獲釋。」他補充說,華府正「緊急」追蹤事件的相關報導。

伊朗22歲庫德族女子艾米尼9月14日因「不當著裝」而遭道德警察逮捕並陷入昏迷,3天後死亡。艾米尼之死引發眾怒,伊朗隨後爆發大規模示威潮。

2022年10月16日從伊朗通訊社獲得的圖片顯示,伊朗伊文監獄大樓外的火災造成的破壞。(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6日從伊朗通訊社獲得的圖片顯示,伊朗伊文監獄大樓外的火災造成的破壞。(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15日,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支持伊朗人民的抗議活動。(NICOLAS MAETERLINCK/BELGA MAG/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