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軍瘋狂轟炸 西方齊譴責 軍援烏克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在西方的支援下,烏克蘭以巨大的代價奪回了被俄軍占領的大片領土。雖然俄軍近期節節敗退,但本週,卻對基輔、扎波羅熱等十幾個烏克蘭城市展開狂轟濫炸,規模和強度自戰爭初期之後,未曾見過。七國集團歐盟均表示強烈譴責,還有50多個國家承諾支持烏克蘭軍事力量。

10月9日,烏克蘭城市扎波羅熱地區州長稱,俄羅斯連夜發動12次導彈襲擊,造成該市至少12人喪生,49人受傷,其中包括6名兒童,可能還有更多的人被困在瓦礫下。

一夜之間,一棟九層樓的建築被部分摧毀,另外五棟住宅樓被夷為平地,還有很多建築物受損。

通宵的炮擊更是切斷了扎波羅熱核電站工廠的電力供應。

而這只是一個開端,俄軍自此開始對烏克蘭近一週的大規模導彈襲擊。

10日,烏克蘭基輔、利沃夫、捷爾諾波爾和第聶伯羅等八個城市都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道路等基礎設施遭到嚴重破壞,至少14人死亡,幾十人受傷。

在受創最嚴重的首都基輔,市中心的道路被炸成一個個的大洞,車輛冒出濃煙,消防員在各處忙著撲滅爆炸引起的大火。街道到處是被炸毀的建築,碎玻璃散落一地。

當地媒體報導,導彈襲擊了德國駐基輔領事館大樓、市中心的基輔大學,居民住宅區、歷史建築、公園等地方。據傳韓國三星電子廠辦,以及總統辦公室附近街道也遭到炮擊。

這是烏俄戰爭以來,基輔第二次遭受大規模高強度空襲,造成大面積電力、供水或熱能中斷。

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契科:「繼續幫助我們烏克蘭人制止對烏克蘭人口的種族滅絕,以及對我們基礎設施和城市的破壞。」

烏克蘭軍方表示,俄羅斯一天内共向烏克蘭各地發射了84枚巡航導彈。

爆炸發生幾個小時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這是針對克里米亞大橋被炸毀進行的報復行動,即使烏克蘭沒有表示對該事件負責。

11日的攻擊主要針對烏克蘭能源和軍事基礎設施。俄羅斯國防部稱,俄軍擊中了第聶伯羅地區的兩個燃料儲存設施,摧毀了尼古拉耶夫附近的五個彈藥、火箭和火炮武器庫。

當天對基輔的轟炸造成至少19人死亡、逾百人受傷,部分地區斷電。

扎波羅熱被12枚導彈擊中了公共設施,引發大火。畫面顯示,該座城市滿目瘡痍,被損毀的建築隨處可見,至少一人在當天的襲擊中喪生。

扎波羅熱居民Halyna Stepanenko:「我在凌晨4點30分睡著了。之後發生了兩起爆炸,接著是第三起爆炸。聲音很大,有東西飛過來。我衝到走廊上,到處都是孩子們的哭聲。」

到處都是殘破不堪的建築,滿地都是碎石瓦礫,搜救人員緊張地在廢墟中搜尋倖存者,生還者哭泣著等待獲知親朋好友的下落。

這就是烏克蘭尼古拉耶夫市遭俄軍襲擊後的淒慘一幕。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13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俄羅斯導彈擊中了40多個居民點。

15日,扎波羅熱又再遭受導彈襲擊,部分建築和車輛被摧毀。當地官員表示,有三枚導彈擊中了該市的東南部地區。

不過,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天聲稱,大部分打擊任務已經命中目標,暫時已不需要再對烏克蘭實施大規模導彈攻擊。

面對俄羅斯的大規模轟炸,七國集團領導人11日召開緊急會議,並在隨後的聲明中,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對烏克蘭的襲擊,指出對無辜平民無差別的襲擊已經構成了戰爭罪,將追究普京和相關人員的責任,以及進一步制裁。

同時表示,將「繼續提供財政、人道主義、軍事、外交和法律支持」。

目前德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了防空系統中的第一套,美國將加快交付所承諾的「國家先進防空系統」。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達了持續支持烏克蘭的立場。

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12日宣布,聯邦政府已承諾了接近8000萬加元的軍事和人道援助。

除此之外,澳大利亞不僅繼續增長對烏克蘭的援助,還表示將向歐洲派遣軍事人員。

歐盟13日也回應澤連斯基向歐洲議會的請求,表示隨時準備幫助烏克蘭,「需要多少就幫多少」。

當天,近50個國家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總部,召開會議,承諾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包括新的防空設備。

北約15日表示,將在17日展開「堅定正午」年度核武演習,屆時將有60架軍機在比利時、北海和英國上空進行飛行訓練。路透社報導稱,這次演習不會動用實彈。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