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交流峰會」促日助台同衛印太和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6日訊】「日台交流峰會」是日本與台灣地方議員的重要年度交流活動。今年的峰會,兩國議員達成了堅定地幫助台灣、共同捍衛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共識,請看來自日本的報導。

日本記者:旨在促進日台地方議員交流的第8屆日台交流峰會10月15日在日本高知縣舉行。

始於2015年的日台交流高峰會,今年由日本四國的高知市議會擔任東道主,包括日本國會議員和各地地方議員在內至少453人出席,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視頻參加)、高知縣知事濱田省司和日本智庫防衛專家羅伯特・埃爾德里奇(Robert Eldridge)均以貴賓身分出席。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也透過影片致辭,感謝日本地方議會長年挺台。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台日兩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互為重要夥伴與珍貴友人。」

高知縣議會議員森田英二致辭時表示,日台關係非但不會因中共威脅受到影響,未來還會更緊密。

森田英二:「高知縣、日本和台灣之間的關係真的很牢固。中共使盡了各種招數,但台灣並不孤單。日本人民(和台灣)同在。讓我們結成巨大而深厚的紐帶,共同實踐成為民主、自由、和平的國家。」

台灣駐日副代表李世丙致辭,感謝主辦方舉辦峰會,表示日台在困境中彼此不離不棄,是真的夥伴。

李世丙:「困難時期的朋友,才能稱為真朋友。(中共)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是對國際社會的挑釁行為,無論何時何地都不能被允許。台灣和日本現在是名符其實的命運共同體。」

由執行委員會事務局長、高知縣議會議員弘田兼一宣讀「高知宣言」,內容包括建議政府應加強致力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國際組織,並儘速制訂《日台關係基本法》,以完善日台外交、安全保障政策。

日台交流峰會明年預計仍將在日本舉辦,東道主為仙台市。

新唐人電視台日本記者站高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