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聆聽鳥鳴可以減少壓力和偏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5日訊】隨著世界迅速城市化,人類生活的環境也逐漸遠離自然。而親近大自然對人類健康非常重要。一項新的研究報告顯示,聽鳥鳴有益於心理健康。

據發表在頂級期刊《自然》(Nature)雜誌的子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項研究,來自德國的一個研究小組對城市交通噪音與自然鳥鳴對參與者的認知和情緒功能的影響進行了評估,發現聽鳥鳴可以幫助人類克服壓力和焦慮。

研究人員進行了一個在線實驗,將295名參與者隨機分配到四種情境中:交通噪聲低、交通噪聲高、鳥鳴低和鳥鳴高,時間為6分鐘。在聽到聲音片段前後,參與者分別填寫了評估其心理健康的問卷,並進行了認知測試。

研究表明,聽鳥鳴能減少健康參與者的焦慮和偏執。在這個實驗中,鳥鳴似乎沒有對抑鬱狀態產生影響。然而,交通噪音通常會使抑鬱狀態惡化,特別是當音頻片段涉及許多不同種類的交通噪音時。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心理傾向。健康的人也會出現焦慮的想法或暫時的偏執認知」,該研究的第一作者、德國研究員斯托布(Emil Stobbe)說,「這些問卷調查使我們能夠在沒有診斷為抑鬱症、焦慮症和偏執症的情況下確定人們的傾向,並調查鳥叫聲或交通聲對這些傾向的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是首次發現鳥鳴對偏執狂狀態的影響,這與鳥鳴是否來自兩個或更多不同的鳥類物種無關。

研究人員解釋說,鳥鳴是一個完整的自然環境的微妙跡象,能夠促使人們從可能發出急性威脅信號的壓力源上轉移注意力。

「鳥鳴也可以應用於預防精神障礙。聽一張音頻CD將是一個簡單、容易獲得的干預措施。但如果我們已經可以在參與者電腦上進行的在線實驗中顯示出這樣的效果,我們可以假設這些效果在自然界的戶外會更加強烈。」斯托布說。

斯托布是柏林馬克斯·普朗克人類發展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cial Anthropology)Lise Meitner環境神經科學小組的成員,該小組主要研究物理環境對個人的影響。

斯托布與Lise Meitner小組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他們都對環境對人類的影響感到著迷,並且希望通過他們的研究提高人們對人類與自然之間相互依存關係的認識。

Lise Meitner研究小組的負責人庫恩(Simone Kühn)補充說,他們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大自然中散步一小時可以減少大腦的壓力,可以明確的是,大自然可以改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所以,我們到戶外吧!」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